▲梧桐山巡防员救助的三只小野猪。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梧桐山巡防员救助的三只小野猪。 深圳晚报记者 陈玉 摄
深圳晚报记者 王炳乾 实习生 刘淑宜深圳晚报记者 王炳乾 实习生 刘淑宜

  深圳,中国人口密度最大的城市之一。放眼望去,满城都是熙熙攘攘的人,这或许会让我们觉得,人类是这片土地上数量最多的生命。

  事实上,无数的野性生命,就和我们共同栖居在这个家园里,甚至就栖居在这座大都市的中心地带。仅仅一个梅林后山里的昆虫数量,就是深圳总人口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

  此外,蟒蛇、野猪、豹猫、鹭鸟、林蛙等野生动物的频繁出没,让久在都市高楼里穿梭的我们重新发现生灵万物之奇妙。这些“自然精灵”为这座城市带来了灵性和温暖,让高楼林立的都市有了“野性”的灵动。

  近日,有读者向深圳晚报报料,称其在梧桐山看到大型动物的身影。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救助受困小野猪

  “鹏城第一峰”梧桐山海拔943.7米,具有以“稀”“秀”“幽”“旷”为显著特征的自然景观,吸引无数市民登高远望。而这里的野生动物,个个是宝,如蟒蛇、鸢、赤腹鹰、褐翅鸦鹃、穿山甲、小灵猫等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还有最近频繁出没的野猪。

  4月27日下午4时,莲塘管理服务站巡逻员王正校一如既往地在梧桐山南麓巡查,突然听到几声“吱吱吱”的异样声音。循声找去,才发现了有三只小野猪在水沟里面。

  来莲塘管理站两年,之前一直都是听说梧桐山有野猪,还是第一次亲眼看见,所以王正校起初还不敢确认。这时恰好有两个游客经过,说可以确定是野猪。

  王正校看到它们的时候,三只小野猪挤在水沟的一个角落,发出微微的叫声,看起来已经没有多大力气了。

  据他观察,那条水泥水沟比较深,大约深1.2米,宽80厘米左右,面积大约1平方米。王正校估计,三只小野猪应该是困在里面出不来了。因为太小,它们都不能保护自己,处境相当危险。

  他连忙退到一边,暗中观察,看是否有野猪妈妈或其他大一点野猪在附近。经验告诉他,如果能让动物幼崽回到其父母身边,就是最安全的救助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