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9 日,市民许先生忽然接到龙岗公安分局宝岗派出所副所长薛平打来的电话:12 年前绑架勒索他 29.55 万元的犯罪团伙主犯秦某已被警方缉拿归案。“ 真的吗?” 许先生猛然间感到有些难以置信。“ 是真的,人现在已经被押回深圳了。” 薛平答道。又惊又喜的许先生脱口而出:“ 深圳公安真的是为老百姓做事的!”

  许先生彼时并不知道,12 年前的那起绑架案的最后一名嫌疑人秦某,是被 12 年前那个专案组的最后一个民警陈灿新抓回来的。陈灿新,龙岗公安分局罗岗派出所办案队副队长,他正是当年这起案件主办民警薛平的徒弟。当他把秦某落网的消息告诉已经调任宝岗派出所副所长的薛平时,师徒俩的脸上都挂着欣慰和自豪的笑容。

  绑架主犯逃之夭夭 警方多次追凶无果

  2006 年 11 月 25 日 20 时 40 分许,罗岗派出所值班室接到一起报案,报警人称其朋友许先生遭人绑架,绑匪要求家属尽快在次日凌晨 2 时前凑齐 30 万元赎人,否则许先生性命难保。罗岗派出所迅速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工作。出于对许先生人身安全的考虑,其家属于次日凌晨分两次将赎金打入犯罪嫌疑人指定的银行账户,许先生在被绑架 30 小时后被绑匪释放。同年 12 月 5 日,龙岗警方将赵某等 6 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但其中一名主要嫌疑人秦某(时年 30 岁,安徽人)闻风后逃窜,去向不明。

  12 年间,当年的专案组成员有的退休,有的调动,先后离开了罗岗派出所,只剩下陈灿新一个人。陈灿新也由一名当年的警队新兵,成长为罗岗派出所办案队的中坚。虽然时境过迁,但是,对秦某的追逃工作始终都没有停过。每次清网行动和重大节假日,罗岗派出所都会组织力量对这起案件梳理线索分析研判,组织警力前往秦某户籍地展开抓捕,但每次都是无功而返。

  “ 我刚加入警队就跟着师傅薛平参与了这起重大案件,这么多年过去了,这起案子一直在我心里,每年我都会把秦某的信息翻出来,希望能找到线索抓到这个人。” 陈灿新说。

  连日蹲守终获线索 循线追踪一举抓获

  2018 年 3 月,在全市 “ 扫黑除恶 ” 专项行动中,罗岗派出所接到分局刑警大队转来的一条线索:“11.25 绑架案在逃嫌疑人秦某极有可能用他人身份潜逃在浙江宁波。” 罗岗派出所所长戴昊立即指派陈灿新与分局刑警大队民警彭锋一起前往宁波开展侦查工作,在安徽警方和浙江警方的配合下,终于摸清秦某多年来一直冒用李某朋和焦某标的身份,在安徽阜阳和浙江宁波两地藏身。

  5 月 27 日,陈灿新和彭锋再次前往宁波,开始了漫长而艰辛的蹲守。由于嫌疑人多年潜逃在外,反侦查能力特别强,加上当地为安徽籍人员聚集地,对外来人员极为敏感,一见到生面孔便高度警惕,这让两名民警的工作开展异常艰难。

  直到 6 月 4 日,一名骑着电动车的男子突然出现在陈灿新的视野里。凭直觉,陈灿新感觉这名男子长得有点像秦某,但对照十几年前的照片,这名明显发福并且脸上挂满沧桑的男子让他们不敢轻易确定。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陈灿新和彭锋调取到视频监控,经过仔细比对,这名男子眉头上的痣最终让他们确定了此人正是他们要找的秦某!

  为避免惊动秦某,两名民警辗转找到一位当地群众,在这名群众的配合下,获悉秦某每周五上午会到到附近的一个集市上贩卖二手手机。抓捕时机终于到来了!

  6 月 8 日,星期五。7 时 25 分,陈灿新、彭锋率领抓捕小组进入现场。秦某的二手手机摊就摆在市场大门口,摊前已经聚集了 10 几个买主。陈灿新等 5 名刑警佯装逛街,悄然将秦某圈住。

  见时机成熟,陈灿新快步从正面接近秦某,突然发问:“ 你叫什么名字?” 秦某一愣,脱口答道:“ 焦某标。” 从左侧靠近他的彭锋随即亮明了身份:“ 我们是深圳刑警!” 秦某竟然一脸茫然地反问道:“ 我卖的手机没有问题啊 …… 不就是卖个二手手机吗?”

  为了避免出现意外,抓捕小组迅速将秦某带上汽车。上车后,陈灿新突然直呼秦某的真名:“ 秦某!我是深圳布吉罗岗派出所的!” 秦某再次愣住,呆了 10 几秒以后,脸上突然露出了恐惧的神色。“ 你还记得你的这个名字吗?” 陈灿新声音不大,但每个字都像一把铁锤,结结实实地砸在秦某的心上。半晌,他颤抖着说道:“10 几年没人叫我这个名字了,身份证号码都想不起来了 …… 这下轻松了,再也不用东躲西藏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