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述

  救援消防员还在接受心理疏导

  针对网友提出为何现场没有打开救援气垫的问题,庆阳市公安消防支队西峰区大队西峰区中队长许积伟在通气会上回应称,救生气垫是救援的标配,当时屡次打开救生气垫,但女孩抵抗情绪很严重,为稳定她情绪,没采用这个方法,另外登高救援车一有升起动作,女孩就扬言下跳,先后重复三次。

  许积伟称,在劝说引导过程中,女孩李某奕称此前见过面。“她说我见过你,你看我这次选的地方怎么样?”许积伟想起,去年5月24日傍晚,李某奕在庆阳六中教学楼5楼欲跳楼自杀,被他救下。

  此后,许积伟借送水的机会翻出窗户和她沟通,但她拒绝了救援绳,劝说三个多小时无果。其间拒绝任何人靠近。下午7时许,她身体往外挪动,身体大部分悬空,对许积伟说:“哥,我突然间清醒了,谢谢你,我要去天堂了,天堂一定很美。”

  当时他离李某奕只有一尺距离,便立即扑过去试图抱住,但李某奕激烈挣扎拒绝,身子向下滑落,许积伟双手抓住她一只手臂,右腿夹住她腋下,另外的救援人员也来帮忙,但因事发地狭窄无法借力,女孩一直叫“放开,我活着很痛苦。”随后坠楼。此刻登高救援车仅升至一半。许积伟称,当时自己内心很痛苦便大哭大叫,和他一起救援的战士是中队的一位班长,年仅21岁,至今尚未走出心理阴影,还在接受心理疏导。

  ■ 追访

  跳楼女孩父亲:不跟围观起哄者计较

  昨晚,李某奕父亲向新京报记者提供一份女儿手写的控诉状,其中可看到,她是庆阳六中高三二班的学生。在自述中,她讲述了自己曾被班主任性骚扰的一段经历。内文称,2016年9月5日,李某奕在教室内突然胃痛,回宿舍休息,晚上8时许学校停电,半小时后吴永厚坐在她床边简单询问几句后,突然伸手摸她的脸。

  “他疯了一般地扑过来抱着我不松手,然后开始亲我的脸,吻我嘴巴,咬我耳朵,一只手在我背后乱摸,想撕掉我衣服。”她在控诉状中说,此刻另一名教师推门而入,随后李某奕逃回宿舍。

  李某奕在控诉状中称,此后学校多位老师找她谈话,“后来我经常头疼、睡不着觉,只想撞墙。”

  据李某奕父亲称,吴永厚曾向公安机关辩解,当时是在用嘴和脸为李某奕量体温。“这显然是不合理的,才定了他是猥亵。”李父说,事发一个月后女儿经常头疼,去当地医院检查毫无结果,李某奕才哭着告诉他,9月5日在学校发生的事,以及学校教师引导她不把事情告诉家长。

  “这两年,我一直陪女儿四处求医,找学校和教育局要说法。”李某奕父亲介绍,女儿随后被诊断为抑郁症,曾服药物、用床单撕成条打结等行为试图自杀。曾多次往返学校,没待几天就要回家。李父曾坚持要学校公开道歉,学校却提出可赔偿35万,要求放弃诉讼。

  李某奕父亲回忆,6月20日下午4时,接到朋友电话说城中一高层上有个女孩跳楼,自己骑车去现场,中间打电话女儿不接,后接听但不让其到现场,自己到场后,民警将其带到8楼物业办公室,他以为和前几次一样女儿会平安到自己身边,没想到得到了女儿从楼上跳下的消息。

  对于跳楼现场有人起哄,李某奕父亲表示“不跟他们计较。”称自己不想把负面情绪传递给家人,要和家人好好地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