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近年来经济条件提升,

  给孩子补充营养,让孩子长得又高又壮

  被越来越多家长重视。

  孩子身高体重远超同龄人绝对是好事么?

  食用补品真的有利于身体发育么?

  在深圳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就诊的性早熟儿童数量逐年上升,而其中有一部分就是盲目进补惹的祸。从孩子出生开始,孩子的身高、体重都被一些家长拿来“攀比”,这种心理实在不可取。

  专家表示,从临床上来看,经常食用补品的孩子一般发育会相对比自然饮食的孩子提前1~2年。

  9岁开始变声,骨骺提前闭合

  9岁的男孩浩浩(化名)被家长带来深圳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就诊。浩浩身高已150cm,并开始长胡须变声。据家长回忆,浩浩6岁时阴茎、睾丸如大人样,但并未引起足够重视。“这是明显的性早熟。”深圳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张琴对这个案例印象非常深刻。

  经过张琴医师询问,奶奶从浩浩一两岁起,就开始在为其煲汤时不时加点胎盘,认为这样可以为孩子增加免疫力。而孙子一直长得高高壮壮的,超前同龄人不少,为此老人家还很高兴。在深圳儿童医院,医生检查发现浩浩的骨骺已经提前闭合,不会再长高了,这让奶奶后悔不已。

  “胎盘含有的多种激素和酶,如果孩子进食了含丰富性激素的胎盘,则有可能导致性早熟。”张琴说。

  性早熟发病率逐年上升

  作为儿童内分泌科最常见的疾病,性早熟目前发病率逐年上升。在深圳市儿童医院内分泌门诊,目前每个月有7000名左右的患儿来就诊,其中六成以上是性早熟患儿;而在五年前,该比例还不到四成。

  张琴举例说,有一对双胞胎小姐妹今年12岁了,一个身高148厘米,一个身高149厘米。来深圳市人民医院检查骨龄时,被发现骨骺已经闭合,没法再长高了。原来,这对双胞胎姐妹在7岁半时就发现了提早发育的情况,但直到孩子9岁来月经,家长也没有重视。

  张琴惋惜地说,“尽管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孩子小的时候身高、体重不错,远超同龄人,但长着长着没有‘后劲’,身高停留在之前的水平,最终成了身材矮小的人。”张琴表示。

  张琴告诉记者,目前80%~90%性早熟无明确原因,称为特发性性早熟;而比较严重的由疾病引起的性早熟情况需要尽早治疗。深圳儿童医院接诊过的年纪最小的性早熟患者是一名5岁的小女孩,5岁时乳房就发育,半年后来了月经,来深圳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就诊,做盆腔B超,发现是卵巢肿瘤导致的性早熟。

  据介绍,由疾病引起的性早熟有两种类型,一是继发性中枢性疾病的性早熟,也就是中枢神经系统异常,如下丘脑、垂体肿瘤或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病变引起的。另一种则是继发于外周性性疾病的性早熟,由肾上腺疾病、性腺(卵巢、睾丸肿瘤)、肾上腺肿瘤等引起的性早熟。

  发现这些症状,要考虑是否性早熟

  性早熟该如何辨别?张琴告诉记者,女童在8岁前出现乳房发育,或者10岁前来月经,男童在9岁前出现阴茎及睾丸增大,都属于性早熟范畴。正常青春期发育年龄:女孩是10~12岁,男孩是11~13岁。

  “女孩子一般会主诉说乳房痛。而对于男孩子来说并未有明显症状,有的睾丸阴茎发育比正常孩子大也并未引起足够重视。一般是到变声时,才被大人发现,那时已经骨龄很大了。”张琴介绍。

  “对于特发性性早熟来说,是否需要治疗干预,一般要考虑两个因素:孩子是否有心理问题,以及身高是否处于正常水平。”张琴表示。

  “性早熟对娃的身心危害很大,而且还会产生社会问题”。张琴告诉记者,“当孩子发现自身身体发育与周围同龄人不同后,如遭受同学的取笑等,容易加重心理负担。这是儿童性早熟带来的直接危害。”

  张琴提醒,当孩子出现性早熟症状时,应该及时去专业的小儿内分泌科就诊。了解孩子性早熟的原因,对症下药。如果无明显原因导致的性早熟,目前国际和国内也有针对性早熟的标准药物进行治疗。

  如何预防?避免营养过剩

  从临床上来看,经常食用补品的孩子一般会相对比自然饮食的孩子发育提前1~2年。张琴提醒说,从孩子出生开始,一些孩子的身高、体重都被家长拿来“攀比”,这种心理实在不可取。

  虽然说,80~90%的小孩性早熟的发生真正原因和机制尚不十分清楚,食物与性早熟的关系不能完全肯定,但营养过剩会导致孩子肥胖,肥胖会导致孩子提前发育。

  如何预防性早熟?张琴建议

  不要盲目进补保健品,少食用煎炸食品,蔬菜和肉蛋奶合理搭配。

  不要用泡沫塑料容器泡方便面,方便面容器90%是泡沫苯乙烯产品,它是一种致癌的环境激素;不要将聚氯乙烯包装食品放在微波炉中加热,因为在高温条件下,环境激素双酚A会从中渗出。

  对于口服避孕药等含有激素的药,家长要妥善保管。

  视觉的刺激会影响孩子性发育,家长应让孩子少看成人爱情电影及电视。

  不要长期晚上开灯睡觉。

  相关知识 胎盘能吃吗?

  不少国人认为“吃胎盘大补”。2005年,原卫生部明确指出:胎盘归产妇所有,产妇放弃或者捐献胎盘的,可以由医疗机构处置,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买卖胎盘。此外,2015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也已将紫河车(干燥人体胎盘)及其中成药全部剔除。

  来历不明的胎盘往往含有细菌和病毒。胎盘可以携带的有害微生物包括李斯特菌、肝炎病毒、梅毒螺旋体、艾滋病毒、麻疹病毒、疱疹病毒、莱姆病病原体等,其中有一些可能通过食用或接触导致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