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王慧琼)目前正值南海休渔期。记者昨天从南山区经济促进局获悉,该局邀请部分区政协委员、热心市民及渔民代表,在深圳湾海域增殖放流28万尾黑鲷鱼。

  增殖放流是用人工方式向海洋、江河、湖泊等公共水域投放水生生物苗种或亲体的活动。深圳湾海域是珠江口鱼虾类重要的产卵场、繁殖场、索饵场,深圳湾大桥以东海域于2014年5月1日起被市政府列为禁渔区,全面禁止任何形式的捕捞。

  据介绍,这是该局连续多年在此海海域开展此类活动。这28万尾黑鲷鱼,约6个月后可长至半斤。目前,因污染和过度捕捞等原因,我国近海渔业资源严重衰退。通过这一举措可补充和恢复深圳湾生物资源的群体,改善种群结构,既能维护生物多样性,又可改善水质和生态环境。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有不少市民环保意识提高,常向公共水域投放鱼、蟹等,这种行为要讲究科学,增殖、放流、放生品种的习性应与该水域的生态特性相适应。淡水水域只能放淡水品种,海水水域只能放海水品种。放流品种原则上要以本地原种和其子一代苗种为主,不能向天然水域投放杂交种、转基因种及种质不纯不符合生态安全要求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