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流在阳台上布置捕鼠装置。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刘长流在阳台上布置捕鼠装置。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
刘长流在角落里放置灭鼠药。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刘长流在角落里放置灭鼠药。深圳晚报见习记者 杨少昆 摄

  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近日,家住宝安区缤纷世界花园的市民古先生遇到了一件烦心事:家中不知何时来了一只老鼠,吵得他无法入睡。古先生尝试各种灭鼠方法无果后,开始在网上寻找职业捕鼠人。

  记者了解到,在深圳,有这样的一支队伍,他们以老鼠为敌人,对老鼠的习性很了解,掌握多种灭鼠的技能,俗称为“职业捕鼠人”。目前,深圳有多家专业有害生物防治公司,职业捕鼠人的月收入大概是6000元。

  对老鼠习性了如指掌

  近日,市民古先生因家里老鼠成患操碎了心。他告诉记者,他买过灭鼠药、放过捕鼠夹,可一只老鼠也没抓住。于是,想到了职业捕鼠人。6月26日,记者跟随这群职业捕鼠人,体验了他们的工作。

  寻找老鼠的活动踪迹、放置粘鼠板、调试并安装捕鼠夹……当天清晨,在古先生的家中,职业捕鼠人刘长流正熟练地将诱饵放在粘鼠板上,等待着老鼠“上钩”。今年29岁的刘长流是深圳一名职业捕鼠人,他日常的工作主要是预防和控制四害(老鼠、苍蝇、蟑螂、蚊子等)。2013年,他加入了一家有害生物防治公司,成为了一名职业捕鼠人。

  5年来,他几乎跑遍广东省多所城市,平均每年灭鼠近四千只。刘长流告诉记者,很多家庭为了捕鼠,会自行购买灭鼠药、粘鼠板,或者翻箱倒柜、四处查找,然而效果却一般。事实上,捕鼠最重要的工作是根据房屋结构事先查看老鼠的出没路线,找准源头,掌握科学的灭鼠方法。“老鼠的行走方式有个特点,它们一般沿着墙边走,而且经常走同一条道,因为这些路线是它们确认过的安全路线。”

  刘长流通过墙边的爪印寻找老鼠的活动踪迹。经过寻找,刘长流初步判断,市民古先生家中排水管上有被老鼠咬过的痕迹,从而确定老鼠是从厨房的排水管爬出来。

  科学灭鼠有方法

  究竟灭鼠、防鼠有什么诀窍?刘长流告诉记者,灭鼠除了查明老鼠从哪儿进屋,还需要放置粘鼠板、捕鼠夹以及饵料,然后封堵老鼠进屋的路径,才能消灭老鼠。防鼠的关键之处则是管理好食源、水源、卫生清洁,完善防鼠设施。

  刘长流介绍,职业捕鼠人一般使用浸泡过药物的稻子作为灭鼠药,老鼠吃了之后,不会马上死亡,要等到喝水后,才会开始发作。“吃了药的老鼠会在三四天内失去生命体征。”刘长流说,家庭灭鼠的过程一般需要7~15天。捕鼠后还需要定期回访。回访时,他会用紫光灯来观察房间内是否有老鼠活动的痕迹,如果捕鼠不成功,就需要重新捕鼠,直到完成任务。

  刘长流说,捕鼠工作一般在晚上进行,他一个月大概有15天的时间,要工作到凌晨两点,平均每个月的工资是6000元。他已不记得有多少个夜晚,与同事们在餐饮企业、酒店等地,搜寻老鼠的踪迹。令他印象深刻的是,2017年的冬天,他在一家餐饮企业从凌晨12点忙到凌晨4点。

  他说,每逢夏季,老鼠的活动更为活跃,有时候最多一晚能抓到120只老鼠。眼看着居民与企业的烦心问题得到了解决,刘长流的内心很高兴。“有时候走在深圳的大街小巷,回想起帮市民解决过的问题,内心会特别有成就感。”刘长流说,因工作需要,陪伴家人时间很少,但通过沟通最终也能得到家人肯定。从事这份工作能为城市生活提供一份清洁安全的虫害控制保障,他觉得很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