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吴洁

  “停车难”一直是近年深圳交通领域的热点。在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和城市停车设施建设严重滞后的双重约束下,停车难、停车乱问题日益凸显。

  7月2日,市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委、住房建设局和公安交警局四部门联合印发《深圳市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0年)(下称《规划》)。《规划》提出,深圳将启动停车设施“百千万工程”,到2020年推动10万个以上泊位建设(不含配建类35万个),重点缓解医院、公园、学校、机关、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公共设施集中区以及老旧居住(小)区停车难问题。

  现状

  停车泊位与小汽车保有量之比为0.58∶1

  市发改委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年至2017年,深圳市交警部门备案的经营性停车场泊位从50万个增至111.3万个。2017年全市停车大调查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4月,全市停车场总量10279个,其中小汽车停车场共9710个,公交类停车场508个,货车类停车场79个,全市路外停车泊位共191.6万个(配建类189.3万个,公共类2.3万个),路边划线泊位1.3万个。

  但是,截至今年6月20日,全市小汽车保有量为331.5万辆,据此计算,停车泊位与小汽车保有量之比为0.58:1,在国内一线城市中处于中等水平。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深圳停车需求管理不断适应调整,停车设施供给结构逐步优化,停车政策法规体系逐步完善。不过,当前深圳停车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状况依然突出,与发达国家标杆城市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难以适应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目标要求。

  规划

  优先实施337个项目,投资规模206亿元

  为了有效缓解停车难问题,精准扩大停车设施有效供给,市发展改革委、市交通运输委、市住房建设局和市交警局四部门联合印发《规划》。《规划》提出,深圳将启动停车设施“百千万工程”,到2020年推动10万个以上泊位建设(不含配建类35万个),重点缓解医院、公园、学校、机关、交通枢纽、旅游景区等公共设施集中区以及老旧居住(小)区停车难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规划》明确,近期优先实施的项目共337个,投资规模206.02亿元。其中公共停车场项目将分三类实施:第一类采用市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共113个项目,提供约5.35万个泊位,投资约98.24亿元;第二类采用市政府直接投资模式,共25个项目,提供约0.6万个泊位,投资约9.04亿元;第三类采用区政府投资模式,共43个项目,提供约1.17万个泊位,投资约30.93亿元。

  亮点

  推进实施停车设施建设四大工程

  《规划》提出,将公共停车场增建工程、老旧居住(小)区停车扩容工程、路边停车全覆盖工程、智慧停车联网工程作为深圳实施停车设施建设的重点。

  在公共停车场增建工程方面,深圳将建设“百”个公共停车场项目。至2020年,政府投资建设181个公共停车场项目,提供约7.12万个泊位。其中公园类用地项目40个,医院类用地项目25个,学校类用地项目23个,机关单位类用地项目15个,交通用地类项目8个,旅游景区、街边绿地等其他类用地项目70个。以上项目主要分布在南山、宝安、罗湖、福田等区,分别为37个、40个、31个、27个,其他区共计46个。

  在老旧居住(小)区停车扩容工程方面,《规划》提出,深圳将改造有停车设施建设需求的“千”个老旧居住(小)区。至2020年,向社会资本推介1157个有停车设施建设需求的老旧居住(小)区,优先实施建设条件较好、建设需求迫切的147个老旧居住(小)区停车项目,提供约3.11万个泊位。其中利用小区内部临时停车场、边角地块、建筑退线空间及单侧靠墙通道等空间新建停车项目50个;对现有平面停车设施进行机械式立体化改造项目97个。老旧居住(小)区停车项目主要分布在福田、罗湖、南山等区,分别为36个、32个、29个。

  与此同时,《规划》提出,在路边停车全覆盖工程方面,新增“万”个路边停车泊位。至2020年,深圳组织实施3个路边停车项目,提供约1.65万个路边临时停车泊位,重点加强原特区外组团中心片区路边临时停车泊位建设,实现宜停车在原特区内外的全覆盖。

  《规划》还提出,在智慧停车联网工程方面,至2020年,组织实施6个停车信息化项目,率先构建全国首个城市级智慧停车云平台,推进存量停车场智慧停车技术验证及接入标准试点,逐步铺开全市公共停车场智慧化改造工作。同时,合理选择周转量大的停车场及交通拥堵片区,依托智慧停车云平台,开展分级停车诱导系统应用示范,加快构建具有全国示范引领意义的城市级智慧停车诱导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