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日13时许,深圳交警在北环南海立交附近开展整治行动时,发现一辆车牌号码为粤 BFS999重型半挂牵引车以非常缓慢的速度在北环大道行驶,车辆行驶状态明显异常,存在超载嫌疑,十分可疑。

(网络图) (网络图)

  见状,交警便上前将其拦停,并要求驾驶人出示驾驶证、行驶证等有效证件。经了解,这辆重型半挂牵引车属于深圳市某物流有限公司,运送货物为水泥。随后民警将车辆带往同乐扣车场进行称重检测,经检测,该车核定载质量为31.5吨,实际承载量49.1吨,超出核载质量17.6吨,超载率达55.9%。

  交警根据《深圳市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第25条第1款第3项、《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令第105号)第二十五条之规定,采取了扣留机动车的强制措施。并按照“一超三罚”规定,对驾驶人扣6分,罚款3000元、对车辆所有人罚款8000元、对使用单位罚款15000元,共计罚款26000元的处罚。

  那么,什么是一超三罚呢?

  深圳市交警局宣传科副科长刘明表示,一经查到泥头车违法超载行为,将对司机、车属单位及施工单位进行处罚。深圳交警自4月24日起,对泥头车严格落实“一超三罚”的规定。特别对“最后一罚”,交警将进企业对施工方进行处罚。

  货车超载会带来哪些危害呢?超载行驶会使轮胎发生变形,加大摩擦,导致轮胎寿命缩短,极易发生爆胎事故。

  此外,超载易导致制动失灵从而引发侧翻车辆超载后转向沉重,离心力增加,影响汽车操纵性能,延长制动距离甚至导致制动失灵。超载车辆在转弯时离心力远高于正常车辆,极易发生侧翻。

  最后,超载影响车辆及公共设施的使用寿命车辆超载会使安全技术性能发生改变,关键部件损耗严重,如焊点断裂、车架变形、发动机负荷过大等,大大缩短车辆的使用寿命。且超载车辆严重破坏公路、桥梁等公共设施,给公路、桥梁结构带来灾难性的打击。

  “超载危害大,为了自己的安全,切莫超载,请依规通行。”刘明说。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