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记者从市轨道办官方微信公众号获悉,连接深圳、惠州的深圳地铁16号线有最新进展。16号线目前处于前期工程施工阶段,已经完成8个车站的绿化迁移占道审批,6个工区完成驻地建设。

  深圳地铁16号线今年1月10日开工,按照计划,将于2023年7月投入运营。该线路起于龙岗大运站,终点位于深惠交界的田心站,正线全长29.2公里,全部采用地下铺设方式,共设车站24座,田心车辆段1处,龙城公园停车场1处。建成后连接大运新城、龙岗中心城、坪山站及坪山区等地区,覆盖龙岗区区域同城化发展主轴,大大缓解交通压力,方便龙岗和坪山市民,实现龙岗中心城与坪山区之间的快速联系,同时带动坪山区的发展,是深圳实施东部发展战略的地铁线路之一。

  目前,16号线处于前期工程施工阶段。前期施工,绿化迁移必先行,目前已完成绿化迁移占道手续的有大运北站、回龙铺站、龙岗汽车站、天健花园站、龙城中路站、同乐村站、坪山围站、东纵站8个车站。其中,天健花园已完成挖掘手续及绿化迁移,7个车站累计移栽树木4233棵。

  同时,全线已有8个车站完成占道审批,其中天健花园站南侧新建人行道透水砖铺设全部完成,交通疏解道路已完成30%。天健花园站一期给水管改迁进行沟槽开挖完成,正在铺设新建管线。东纵站管迁探沟施工已完成80%,人行步道砖拆除完成20%。

  此外,深圳地铁16号线施工建设已有股指及6个工区完成驻地建设(其中股指、三、七、九工区已顺利入住),其余3家预计7月底完成临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