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书城龙岗城。▲深圳书城龙岗城。

  深圳晚报记者 李福莹

  7月18日下午,全国首座全方位多维度高端智能书城——深圳书城龙岗城将正式开门营业。第二十八届全国书博会期间,将作为龙岗区分会场,举办一系列论坛、展览和名家分享会,打造属于深圳东部的文化盛典。这也意味着“一区一书城、一街道一书吧”的城市文化规划又坚实向前迈进一步,深圳东部从此拥有了一座文化新高地。

  1 推进特区一体化

  构建“一区一书城”格局

  深圳书城龙岗城总建筑面积约35800平方米,其中地上18900平方米,地下16900平方米,坐落龙岗首个政企合作、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并重的公共文化场馆群,与毗邻的“红立方”共同构成“三馆一城”,将为区内市民提供高质量,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共文化服务。

  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在接受深晚记者采访时说,深圳书城龙岗城是为全面落实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文化立市和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规划,实现深圳市原特区内外文体设施均衡发展的背景下推出的重大惠民、利民文化工程,也是深圳出版发行集团落实《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重要举措。

  《深圳市文化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原特区外基层文化设施建设步伐,推进按照区域人口总量配置文化设施资源,实现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与原特区内大致相当。市委市政府一直对书城建设高度重视,从建设到运营,深圳书城龙岗城在500多天的时间内应运而生。

  记者还了解到,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在深圳书城罗湖城、南山城、中心城、宝安城、龙岗城五座书城的基础上,未来还将再新建深圳书城龙华城、湾区城、光明城、大鹏城、深圳数字书城坪山总部基地及深汕合作区书城,全力完善覆盖全市的书城公共文化服务平台和全民阅读服务设施体系。

  2 “文化+科技”不断创新,引领阅读新时代

  17日下午,深晚记者提前探馆深圳书城龙岗城。一进4楼的书业卖场,就见到了智能机器人“大宝”。据工作人员介绍,它不仅可以帮读者查书,甚至可以带领读者找书。书业大卖场内分类陈列了各式图书,最壮观的就是一面通天书墙。卖场内的大数据显示屏,能让读者对全国各地的买书大数据一目了然,作为买书参考。此外,智能购书、一体机扫码购书等功能,充分体现了智能书城的特点。

  而位于深圳书城龙岗城一楼的“无人书店”,则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支付系统,通过便捷的人脸识别进门功能,微信、支付宝等快捷支付手段,智能防盗系统以及实时更新的会员推荐系统后台,完全实现了无人值守的开放性购书环境。

  深圳书城龙岗城全方位多维度打造智能特色,是一次“文化+科技”的创新。从1996年罗湖书城以“书城”命名开业,“深圳书城模式”在近20年间,历经了罗湖书城的“综合性大卖场”、南山书城的“文化Mall”、中心书城的“体验式书城”、宝安书城的“创意书城”,再到深圳书城龙岗城的“智能书城”,“深圳书城”已成功转型为城市公共文化服务的提供者。“深圳书城模式”的更新迭代,除了因应人们生活需求的升级和时代发展趋势外,其核心理念在于坚持“尚书不唯书,求利不唯利”的价值追求。

  3 打造文化惠民工程,提供实实在在文化服务

  虽然还没正式开业,但记者遇到了一位带着孩子来找书的妈妈。她说,以前去书城要跑好远,现在家门口就有这么高科技的书店,太方便了,以后每周都要来逛逛。对于深圳书城龙岗城的开业,附近的居民已经期待了很久,希望书城的到来,能带来更多更好的文化生活。

  据悉,深圳书城龙岗城将借助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在图书、出版领域的资源和“深圳书城”的品牌优势,采用上拓下延、多元经营的方式,建设内容丰富、适合不同年龄阶段,且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宣传、亲子阅读、体验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阅读体验中心。这一建设,让龙岗区整体文化品位有所提升,在服务百姓、惠及民生的同时,营造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尹昌龙表示,深圳东进,一定包含文化的东进;一个区域的发展,首先肯定是人的发展。深圳书城不仅是深圳文化地标、城市公共文化生活中心,更是促进全民阅读、引领社会风尚、涵养城市文明的重要平台。在深圳,城市中心在哪里,书城就在哪里。从已经投入运营多年的书城,到正在建设或规划的新书城,书城永远建在城市的客厅。一座城市把最好的地方留给书城,体现着一座城市的高贵与优雅,也体现这座城市决策者的眼光和追求,表明了尊重知识、崇尚文明的价值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