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简文) 暑假期间,深圳学生也没闲着。在刚刚落幕的第49届国际物理奥林匹克(IPhO)和第50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IChO)中,深圳中学传来捷报,该校3名学生获得了国际物理奥林匹克两枚金牌、化学奥林匹克一枚金牌的好成绩。据介绍,来自同一所学校的学生在一年内同时囊括下3枚国际奥林匹克金牌,这样辉煌的战绩在广东历史上还从未有过。8月3日上午,3名深中学生载誉而归,向记者分享了他们的参赛故事。

  据介绍,在第49届国际奥林匹克物理竞赛(IPhO)中,中国队派出的5名选手全部获得金牌,中国队获得团体总分第1名。团队当中的杨天骅位列第1名,陈世祺、薛泽洋、李星桥、董泽昊4名同学分列第6名、第9名、第11名和第13名(并列),其中,杨天骅、薛泽洋均为深圳中学学生,杨天骅更获得了个人总分第一、理论第一、实验第一的佳绩。

  在第50届国际化学奥林匹克(IChO)竞赛中,深圳中学学生聂翊宸个人理论成绩世界第一,获得最佳理论奖。

  深圳中学校长朱华伟介绍,经过多年努力,深中数、理、化三科竞赛一直保持广东领先,全国前列;生物、信息学奥赛近年来也实现新突破。截至目前,深中学子共获得14枚国际学科奥林匹克金牌,在全国高中当中排名第6;在近10年,即2009~2018五项国际学科奥赛中,深中获得一枚数学金牌,4枚物理金牌,3枚化学金牌,共计8枚金牌,在全国高中里面排名第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