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周伟良)记者昨日从深圳交警获悉,深圳交警近日成功利用大数据分析研判,先后查获了两辆“套牌出租车”。套牌出租车外形与真出租车一模一样,司机还用跳表器和假币坑乘客。目前,使用假套牌的的士司机陈某和全某均被处5000元罚款、15日拘留。

  一万二买假的士

  一晚获利几百元

  今年7月,罗湖大队情报分析中心通过大数据分析研判,发现罗湖辖区内有一辆出租车涉嫌套牌,通过视频追踪和分析研判,发现这辆套牌出租车经常出没于罗湖某停车场。深圳交警立即部署警力进行缉查布控,并于7月31日18时开展行动。民警首先通过便衣侦查的方式对车辆落脚点进行查找,并成功在某村内停车场发现了该车辆,随后安排警力在停车场周边蹲守。19时20分许,目标车辆驾驶员出现,等候已久的警力迅速出动,当场将车辆驾驶员陈某抓获,连车带人一起带回交警队做进一步调查。

  经检查,民警发现陈某不仅涉嫌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而且在车内发现了数百元假币及跳表器。

  据陈某讲述,今年6月中旬,他偶然通过他人口中得到有 “套牌出租车”出售的消息。经介绍,陈某以12000元的价格买下该车,同车还有另外的两套假车牌。

  今年6月开始,陈某便开始驾驶“套牌出租车”在罗湖福田一带进行非法营运。因为该车外形和深圳出租车几乎一模一样,车顶的灯牌标志也齐全,普通乘客很难辨别这是一辆“高仿的士”。

  为了躲避交警检查,陈某“昼伏夜出”,每天晚上7点半左右便驾驶该“冒牌的士”出来载客,到凌晨便将该车驶回村内的停车场,一晚上可以获利几百元。

  陈某坦言道,他知道驾驶“套牌的士”进行营运的行为是违法的,但因为该车没有正规登记证书,也没有购买任何车辆保险、更因为不用上交出租公司“份子钱”,能从中获取高利润,他便罔顾法律使用伪造、变造机动车号牌,走上非法营运的道路。

  假的士被查司机想逃走

  而就在此前,南山交警在开展常态整治时,一辆形迹可疑的出租车引起交警的注意。今年7月17日9时30分,南山交警在南海东滨路口开展常规巡查执勤过程中,民警执法警务通网格巡查触发重点车辆预警指令。

  接到指令后,执勤民警立即在路口设卡,并对过往车辆进行逐一排查。此时,一辆红色出租车进入交警视线,这辆营运出租车驾驶人在发现前方路口有交警后,企图绕行以避开执法人员的检查,形迹十分可疑。民警立即组织警力对该车进行拦截,在观察哨、信号灯控制岗和现场查处岗严密配合下成功将车辆截停在路口。当交警要求司机出示驾驶证、行驶证时,该车驾驶人称未携带任何证件。民警令其下车接受检查,驾驶人在车辆未熄火情况下冲出驾驶室,意图逃离现场。

  执勤交警立刻采取措施,控制住驾驶人及车辆。经查,该车号牌种类、车辆类型等都与系统登记备案的信息不相符,初步判定该车涉嫌悬挂伪造机动车号牌。经进一步核查,确认驾驶人全某使用伪造的机动车号牌。而该车牌的“真身”为一辆快递货车。

  微信可查验真假出租车

  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司机处15日以下拘留,并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目前,陈某和全某均被处5000元罚款、15日拘留。

  深圳交警提醒,“套牌出租车”常常利用自己“克隆身份”上路营运,存在许多安全隐患。首先车辆安全性能得不到保障,车辆未通过检验,有可能是事故车辆、报废车、拼装车等经过简单维修喷漆等处理后就上路的车,安全隐患很大。其次,套牌出租车出了事故无保障,发生交通事故后没有车辆保险,得不到相应的法律保障。套牌出租车计价器不准确,驾驶人信息不真实。

  市民如何区分真假出租车呢?首先可以向司机索要发票,查看驾驶员资格服务证;其次,通过深圳市公共交通管理局微信公众号“业务办理”栏中“出租车查询”输入车牌号码,验证所乘出租车是否正规车辆。

  深圳交警提醒市民,乘车时,看清驾驶人信息,遇到可疑车辆,拨打83333333向交警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