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董玉含) 记者从深圳地铁获悉,8月3日,深圳市地铁扫码过闸的单日客流再创新高,使用乘车码坐地铁的客流达到103万人次。另据了解,深圳地铁还将引进推广列车全自动驾驶技术,即“无人驾驶”技术,全面提高列车安全运行、设施设备维修的质量和效率。

  据介绍,截至8月5日,通过深圳地铁APP、深圳地铁e出行、港铁深圳“live+”和“腾讯乘车码”微信小程序注册开通乘车码的用户已达到661万,近两周深圳地铁全线网日均扫码过闸的客流也已达到89万人次。8月3日,深圳市地铁扫码过闸的单日客流更是达到最高峰——103万人次。据统计,自5月8日深圳市地铁扫码过闸功能上线以来,全线网扫码过闸客流的占比已由初期的8%上升至23%。

  “不断新增的具有扫码功能的闸机,是单日扫码客流创新高的设备基础。而暑假期间,大批外地游客来深及学生客流也助推了扫码客流的突破。”深圳地铁运营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目前深圳地铁集团所辖7条线路已拥有1470台扫码闸机,占全部闸机的27%。今年底,深圳地铁集团将实现所辖所有闸机均支持扫码过闸,为市民乘客提供进一步便利。

  另据了解,深圳地铁正在构建“地铁车辆智慧运维大数据平台”,可对车辆等关键设备实施在线监测和移动巡检,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车辆状态及全寿命周期管理。“下一步,我们还将引进推广列车全自动驾驶技术,全面提高列车安全运行、设施设备维修的质量和效率。”深圳地铁运营总部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