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生意、合作愉快,在惠州经营铝合金加工厂的王先生以为是遇上了 “ 财神爷 ”。哪知没合作几次,钱没赚到,还碰到了不少的烦心事,让王先生是苦不堪言。

  今年的 3 月 15 日上午,王先生前往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公明派出所报案称:自己被一名冒用他人身份信息的男子诈骗。接警后,公明派出所立即展开了调查工作。

  民警调查了解到,王先生所说的这名男子曾和王先生有生意往来,而且合作非常成功。但在随后几次合作中,该男子却一直拖欠王先生 7 万余元的货款,还在 2017 年 4 月再次上门,想要再订一批近 7 万元的货物。

  原本就没付清,现在又想要再赊 7 万元?心里打鼓的王先生没有立刻同意,而是前往该男子位于公明西田社区的工厂实地查看。不考察不要紧,一考察吓一跳。王先生到达男子所说的地点时,工厂内已经是人去楼空。随后,王先生通过诉讼了解到,这名一直跟自己合作的男子,并没有使用自己的本名,前来应诉的罗先生被嫌疑人冒用了身份信息,也是一名受害者。

  根据王先生以及罗先生两名受害人的描述,结合实地走访以及人员信息核查,光明警方发现 33 岁的男子翟某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随即开展了一系列的侦查布控。

  7 月 30 日,民警在梳理证据时,发现翟某曾在当天驾驶汽车从龙大高速楼村出口下了高速,之后又进入了公明街道辖区。事不宜迟,民警随即进行实地排查,并通过视频监控确定瞿某的行动轨迹。下午 15 时许,办案民警终于在上村一工业园内将涉嫌诈骗,潜逃大半年的瞿某抓获归案。

  嫌疑人翟某交代,自己有信用劣迹,无法成立合法的公司,所以在网上找人用罗某的名义注册了公司,主要是生产 LED 灯,而王先生就是公司的供应商之一。由于生意不好,在支付了首次货款后,为了继续经营,翟某以马上会支付货款为由骗取王先生发货,货款共计 7 万多元。2017 年 4 月,翟某再次要求王先生发货时,遭到了王先生的拒绝,但翟某的公司早已经于 2017 年 3 月倒闭并转手他人。

  事发之后,瞿某迅速转移资产并藏了起来。此次露面,是为了处理前公司滞留的部分资产,不想刚现身就被民警抓获。

  目前,嫌疑人翟盛因涉嫌诈骗,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