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合作办学成效显现,各高校已彰显出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图为香港中文大学(深圳)。 深圳晚报记者 陆颖 摄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8年新生报到。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2018年新生报到。
本地高校的杰出代表——深圳大学。本地高校的杰出代表——深圳大学。

  深圳晚报记者 陈简文

  广东省专科院校普通文理类第一次投档录取工作于8月6日正式结束,至此,广东省2018年高校录取工作接近尾声。今年,从深圳各高校公布的本科、专科批次投档线来看,深圳高校受欢迎程度可以用“火爆”二字来形容。由于考生追捧,深圳各高校的投档线“水涨船高”,本科院校、专科院校投档线均比省最低录取分数线平均高出数十分。

  深圳高校为何成了香饽饽?记者调查发现,深圳高校创新的培养模式、学生毕业后的就业环境以及深圳这座城市的吸引力,都是吸引考生报考深圳高校的主要原因。

  合作办学成果显现 哈工大(深圳)理科投档线全省第一

  近几年来,深圳重点引进位居国内综合排名前十、学科排名前五的名校来深合作办学,与国内名校合作共建深圳校区。就今年各高校录取情况看,这些合作办学的高校充分展示出扎根深圳后对考生的强大吸引力。

  以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为例,今年,该校面向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共录取本科生760名,其中在广东省招生人数为157人,本科批次理科投档线为614分,居广东省内各高校投档线之首,这也是深圳市高校首次拔得头筹。事实上,去年该校在省内的理科投档线就高达581分,超出广东省第一批理科投档线近100分,与中山大学并列位居南粤榜首。不过当时,该校还是采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代码招生,考生在报考时需选择带有“深圳市就读”字样的招生专业填报。今年,哈工大(深圳)首次以单独招生代码招生,结果以投档分614分成为广东优秀考生的一大“吸金石”,其投档分超过中山大学7分。

  今年是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本科招生工作开展的第五个年头,随着综合素质培养理念日渐受到社会认可,该校也成为各省(市)高分考生择校的首选之一。今年,港中大(深圳)理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133分,文科平均分超过各地一本线82分;15个省的文科最低录取分排位在前0.5%,15个省的理科最低录取分排在前1.5%。另外,其英语录取平均分高达138分。

  今年为第二年招生的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同样表现不俗。该校今年面向8省1市招收4个专业130名中国籍本科生,其中理科100人、文科30人,要求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生源省(市)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及以上。据了解,该校2018年报考人数达到2621人,比2017年增加3.1倍,最终录取130人,计划执行率100%,录取比为20.2:1。据校方介绍,今年该校理科平均录取成绩高出各地一本线60多分,文科平均录取成绩高出各地一本线40多分。

  本土院校继续发力 各高校生源较往年再有大提升

  本土高校方面,深圳大学吸引考生报考的热度不减。在本科批次招生计划增加的情况下,深圳大学今年在广东省内文科投档分为583分,超高分优先投档线33分;理科投档分为569分,超高分优先投档线69分,理科最低录取排位较去年提升771位。高分段考生人数也有明显增长:文科全省排位3000及以上的学生有215人,较去年增加14%;理科高于高分优先投档线80分及以上的学生有1301人,较去年增加120%。在省外录取方面,深圳大学2018级新生覆盖全国1475所高中,92%的省份生源质量较往年有提升,其中理科在湖北、安徽和山东等省份录取考生的最低排位提升近2000位。

  另外一所本土高校南方科技大学同样成绩喜人。今年南科大面向22个省(市、自治区)招收本科生1000余人,全部在提前批次录取。该校今年生源质量较往年持续显著提升,考生高考成绩进入省理科前1%,部分新生成绩达到省内理科排位前200名,在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方面也表现优异。其中,111名深圳考生被录取,占广东被录取人数的72%。据了解,今年报考南科大的学生人数超过3.2万,比去年增长20%,再创历史新高。广东是南科大录取考生人数最多的省份,共录取155名新生,其中最高分670分、最低分606分,平均成绩在全省位次排在前4000名。

  今年继续依托深圳大学招生的深圳技术大学(筹)仍旧表现亮眼。该校以深圳大学(坪山教学点)的招生代码进行招生,在优先投档分数线上即实现投满档,理科投档线512分,比优先投档线高出12分,省内排位为59063位,与2017年省内最低排位69260位相比,提升了10197位。

  专科院校热门专业受追捧 投档线远超部分本科院校

  用本科分数来深圳读专科院校成为近年来不少市外考生的选择方向。今年,备受市民关注的两所深圳高职院校——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和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投档分数线依然位列前茅,甚至远超部分本科院校,受到全省考生的“热捧”。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文科市内录取线为386分,市外录取线为488分,市外录取线超过文科本科最低投档线(443分)45分;理科市内录取线为314分,市外录取线为411分,市外录取线超过理科本科最低投档线(376分)35分。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文科市内录取线为318分,市外录取线为461分,市外录取线超过文科本科最低投档线(443分)18分;理科市内录取线为205分,市外录取线为365分。

  记者了解到,深圳这两所专科院校之所以受到考生热捧,是因为这两所院校与多家单位、企业签订了人才协议,学生毕业即可留深就业,免去了很多求职烦恼。考生王同学告诉记者,他认为自己考虑得比较实际,与其到省外读书,不如在深圳选择一个“接地气”的专业,其积累的人脉和资源对毕业后找工作也有帮助。“我的分数在深职院可以选择比较好的专业,比如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等,现在深圳大力兴建地铁,需要大量专业人才,读这个专业以后可以到地铁集团上班,起码就业有了保障。”

  城市魅力、就业机会是吸引考生在深读书的主要因素

  对于深圳考生来说,“我要出深圳读名校”这个理念在前几年被普遍接受,近年来这一理念正悄悄转变。“以前,考生总是说实在不行就上深大,而近年我们听得最多的是:‘能考上深大就好了’。”深大一名招生办老师如是感叹。

  记者了解到,每年深圳都有不少考生,如果成绩不够入读北京、上海等地的知名高校,即使有很好的成绩也宁愿留在深圳读书。刚刚被深大录取的李同学就是不折不扣的“深大粉”。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在深圳长大,一直向往深大,因为离家近和考虑到未来就业,所以填报志愿时就报了深大。

  深圳这座城市的包容性、创新力以及就业机会也是吸引省外考生来深读书的主要原因。来自黑龙江省的李忠朋以高出黑龙江省一本分数线123分的优异成绩考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他认为选择学校的同时也是选择了深圳这座城市,他和他的家人看好深圳的经济、地域优势和发展前景。来自北京的周容宽则认为,深圳是一座十分包容的城市,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具备名校基因,加上莫斯科大学的传统优势专业,强强联合办学将来就业前景势必被看好,因此毅然决定选择深圳作为自己新的人生起点。

  实际上,在深圳高校念书的学生,大部分在毕业后也都留深工作。据深大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深大约有10万校友扎根深圳,约85%的往届毕业生在深圳就业。哈工大(深圳)公布的数据也显示,该校迄今培养了15届8000余名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以上,主要在珠三角、长三角及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就业,留深率高达60%。

  “深大地处特区,具有与生俱来的地理位置优势。”深大校长李清泉此前接受采访时指出,深圳经济发达,国际化程度高,约2/3世界五百强落户于此,深大周边就云集了130余家上市公司,包括腾讯、大族激光、研祥等名企。“以深大为例,深大学生在学校就参加各种创新创业活动,毕业以后又移到学校周边继续开展创业活动,形成一个生态圈。这个生态圈一方面发挥校内资源的整合投入,另一方面又整合校外、特别是校友资源,形成了相对比较完整的就业创业生态环境。”

  拿名校本部证书在深圳念书将成新趋势

  官方统计显示,深圳现有高校13所,分别是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中山大学·深圳、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暨南大学深圳旅游学院、广东新安职业技术学院、深圳广播电视大学,共有全日制在校生9.98万人。

  从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本土高校依旧在“唱主角”。但深圳目前这种以本土高校为主的发展格局在未来即将发生转变。未来,拿着国内知名高校本部的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但在深圳念书这一现象无疑将成为一种发展趋势。

  近年,深圳优先发展高等教育,抢抓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机遇,集聚国内外优质资源,引进办学与自办高校并举,扩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努力构建国际化开放式创新型高等教育体系,实现了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与深圳“联姻”的高校不胜枚举。比如,中山大学与深圳合作共建中山大学·深圳,重点发展医学和新工科。据悉,中山大学·深圳从2016年已经开始招收学生,目前这批学生暂时委托广州校区培养,到中山大学·深圳校区建设完毕后,将回到深圳就读。

  此外,深圳还接连与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武汉大学等知名院校签署合作办学备忘录。未来,北京大学深圳校区、中科院大学深圳校区、中国人大深圳校区、北京中医药大学深圳校区、武汉大学深圳校区等也将相继落地深圳。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落户深圳的知名国内高校,都将按照本部校区统一规格、统一标准、统一要求,实现统一质量、统一品牌,即学生毕业后都能获得与本部一致、“含金量高”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记者同时了解到,深圳已出台《关于加快高等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争取到2025年深圳高校要达到20所左右。

  更多名校将落户深圳,报考深圳高校竞争也将愈加激烈

  虽然,在深圳读大学的选择将越来越多,但这并不意味着考深圳高校会越来越简单。从近几年深圳现有高校录取分数线的发展趋势不难看出,深圳各高校的录取分数线只有“连年上涨”,但从未出现下跌,且报考深圳高校的考生数量也在不断增长。以南科大为例,今年报考该校的学生人数超过3.2万,比去年增长20%,再创历史新高,而学校仅招收1000余人。港中大(深圳)方面,今年广东近1800名学生参加考试,竞争211个录取席位;浙江近1600名学生参加考试,竞争146个录取学位;山东为该校今年新增综合评价考试的省份,有近1400名学生参加考试,最终只有53名学生可被录取。

  有专家认为,未来一大批知名高校将落户深圳,这批名校将推高深圳对全省乃至全国考生的吸引力,也会有越来越多的考生报考深圳高校,考生数量的增加也意味着分数线将会“水涨船高”。换言之,尽管未来在深圳读高校的选择会越来越多,但考生所面临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