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这个周末如果想去深圳东部,一定要记得预约出行。8月7日,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目前已有16930辆车预约8月11日、12日开车去梅沙、大鹏景区,与两个片区每天各4万个预约配额相比,余量十分充足。

  市交警局盐田大队事故中队副中队长赵洪圣表示,自预约措施发布后,盐田区、大鹏新区相关部门积极组织交警、街道和各单位联动,对辖区居民、商户、单位等开展宣传和备案登记。市民可前往盐田、大鹏辖区的交警大队窗口,或者街道社区工作站备案。据统计,截至8月5日已经备案车辆17.3万辆,其中盐田12.6万辆、大鹏4.7万辆。

  记者了解到,预约通行区域包括:梅沙片区,含大梅沙、小梅沙、东部华侨城,西起盐梅路三洲田公路路口,东至盐梅路深圳海关小梅沙教育培训基地,北至东部华侨城围合区内所有道路(不含盐坝高速);大鹏片区,迭福山隧道以南(含迭福山隧道)大鹏新区所有道路。梅沙片区和大鹏片区分别设定预约配额每天各4万个,均分别为个人预约配额3万个和商户预约配额1万个。

  根据预约平台的后台统计,截至8月5日24时,本周末两天共预约了16930辆。其中,梅沙片区共预约了6496辆,大鹏片区共预约了10434辆。从预约时间上看,预约周六前往的占了2/3,其中上午前往的占比超过一半。总体来看,目前两个片区的剩余配额比较充足,但其中8月11日大鹏片区白天预约时间段,已经显示剩余量较少。

  “如果有市民当天想前往东部游玩,在有剩余配额的情况下,是可以预约的。”赵洪圣说,对于外地车还会有一些临时配额,车主到了深圳才知道预约情况的,可以进行临时预约。市民关于东部景区预约通行有任何疑问的,都可以拨打电话0755-83333333进行咨询。

  相关链接

  交警回应:预约政策不会影响接送孩子

  在预约通行政策发布后,有深圳市民反映预约政策会影响自己接送孩子,也有人反映外地车主不知道预约政策该怎么办。针对市民反映的热点问题,深圳交警及时给予回应。

  ●预约政策不会影响接送孩子

  在预约政策发布后,有深圳市民反映预约政策会影响自己接送孩子。“我在大鹏居住,但是孩子在盐田上学。预约政策实施后,对我们这些周末要开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带来一些不便。”深圳市民王先生表示。对此,市交警局回复称,工作、居住分别在两个片区的,需要分别在两个片区进行备案。如果有家长表示要接送孩子上学的,可通过学校统计与学校工作车辆统一备案,这样出行就不会受到影响。

  ●广泛告知外地车主提前预约

  此外,上周末在东部景区通行车辆绝大多数为外地车辆,且很多车主仍不知晓预约政策,针对此情况交警又如何处理呢?市交警局交通处道管科民警王占业表示,根据以往前往东部景区的车辆车牌分析统计,外地车辆中广东省内占比超八成,其中东莞粤S、广州粤A车牌最多。因此,深圳交警专门组织警力前往当地开展宣传,同时协调高速公路相关单位在进入深圳的收费站发放宣传单张,在道路的电子诱导屏发布预约信息,广泛告知外地车主提前预约。

  ●需预约情况清单

  深圳交警还提醒市民:只要是盐田区、大鹏新区的居民,都可以备案通行无需预约;盐田的沙头角等不在预约区域内;预约当天进入预约区域不限次数,时间间隔点为0时,比如8月11日23时离开预约通行区域,8月12日0时再次进入则需要预约;周五开车进入预约区域,周六、周日仍可在预约区域内行驶,不用预约,8月11日0时进入预约时间后一旦驶离再次进入的,需要预约;没有预约的过境车辆可通过深盐二通道、盐坝高速过境,不能驶入预约区域内进行过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