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王宇) 8月7日,国家卫健委会同国家药监局制定的《接种长春长生公司狂犬病疫苗续种补种方案》发布。8月8日,深圳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将对接种过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春长生”)生产的狂犬病疫苗的市民,提供续种、补种、跟踪观察等健康服务。

  7月15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称,发现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在生产过程中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行为,此次飞行检查所有涉事批次产品尚未出厂和上市销售,全部产品已得到有效控制。目前,国务院已成立调查组对该案件进行全面调查。

  深圳目前共开设42家犬伤处置门诊,经排查,既往有1家犬伤处置门诊曾使用长春长生的狂犬病疫苗,该门诊是盐田区人民医院盐田院区急诊科。截至2017年8月8日,该批次狂犬病疫苗已全部使用完毕,接种者接种后至今均已超过一年。自2017年6月至今,疾控部门未接到市民有关该类疫苗接种异常反应的报告。目前,深圳全市所有42家犬伤处置门诊已设立接种咨询点,为市民提供24小时咨询服务,各区疾控中心也在工作时间为市民提供电话咨询服务。深圳还选定了11家医院作为定点医疗机构,进一步为全市有需要的疫苗受种者进行临床观察。

  接种过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的人怎么办?深圳市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发布的消息中称,患者可判断自己有没有接种问题疫苗,还可到接种单位的服务点接受观察。根据疫苗接种进度,分为以下两种情况:一是如果已在犬伤处置门诊接种过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但还没有完成全程接种,可以选用其他公司的狂犬病疫苗按原接种程序免费续种;二是如果已经全程完成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接种,建议不再进行补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4月发布的有关文件,狂犬病的潜伏期通常为1至3个月,罕有超过1年。根据狂犬病发病特点,专家综合评估认为,已经完成全程免疫接种的,不建议进行补种。但如果市民有补种意愿,可以到犬伤处置门诊咨询。犬伤处置门诊将向前来咨询补种的市民告知防控知识、疫苗的保护作用、接种后注意事项等内容,确需接种的,可免费补种其他公司的合格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