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郭宇立) 备受关注的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获国家发改委批复。据悉,该工程建成后,将实现从西江向珠三角东部地区引水,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战略支撑。

  据了解,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由一条干线、两条分干线、一条支线、三座泵站和一座新建调蓄水库组成。工程西起西江干流鲤鱼洲,东至深圳公明水库,以深层管道输水方式穿越珠三角核心城市群。

  该工程输水线路全长113.1公里,其中干线长90.3公里,渠首设计引水流量为80立方米每秒。深圳分干线长11.9公里,设计流量30立方米每秒。东莞分干线长3.5公里,设计流量15立方米每秒。南沙支线长7.4公里,设计流量10立方米每秒。

  该工程设计多年平均引水量为17.87亿立方米,多年平均供水量为17.08亿立方米,其中广州南沙5.31亿立方米、东莞3.3亿立方米、深圳8.47亿立方米。工程沿线将新建鲤鱼洲、高新沙、罗田等3座泵站,并新建一座库容529万立方米的高新沙调蓄水库。

  考虑到工程特点及施工难度等因素,该工程总工期约为60个月,估算总投资339亿元,其中中央投资安排34亿元,预计将于今年底至明年初全面开工。这意味着,2023年底或2024年初,珠三角居民就可喝上通过“地下长河”运来的西江水了。在此之前,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试验段项目已先行启动,为主体工程试验新技术、积累新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