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光明大街向西方向路面上的施工围挡路段,该施工内容为东坑水的生态补水工程。 深圳晚报记者 刘云惠里 摄图为光明大街向西方向路面上的施工围挡路段,该施工内容为东坑水的生态补水工程。 深圳晚报记者 刘云惠里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刘云惠里) 日前,记者接到市民反映称,光明新区辖区内光明大街西道路不知为何遭“开膛破肚”,完好的沥青路面被扒开,造成了交通不便。为此记者前往现场了解详情。

  现场:路面大坑被围挡

  四车道变两车道

  8月7日上午10时左右,记者抵达光明大街西道路,见其路面共有三处路段处于围挡施工状态,这三处施工路段均位于道路中央。受施工围挡影响,中间两条往来方向的车道目前处于封闭状态,原先往来四车道缩减为往来两车道。

  记者走进其中一段无人作业的施工围挡内,见路面被挖开一直径约4米、深度约3.5米的坑洞。随后,记者在另一段围挡里见到相近尺寸的又一坑洞,有几名施工人员正在坑洞内外作业。经过施工路段的车辆数量多且通行缓慢。为进一步了解施工详情,记者据现场所得信息联系了该工程相关负责人。

  施工方:向往来市民致歉

  欲借暑假加紧施工

  作为该施工项目负责人之一的中电建光明水环境公司的蔡先生对施工情况进行了说明,据他介绍,此次开挖路面、围挡道路施工是为了落实水质净化厂的生态补水工程,此为光明辖区内的茅洲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内容之一。此次生态补水工程,以光明水质净化厂和公明水质净化厂再生水泵房出水管道出厂位置为起点,服务范围涵盖茅洲河干流中上游、鹅颈水、大凼水、木墩河、玉田河、东坑水、楼村水、新陂头水南支、新陂头水北支、公明排洪渠、上下村排洪渠共计11条河(渠)道,需铺设管道约29公里,建成后预计补水总规模为40万吨/日。届时将极大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光明新区城市形象。

  对于施工给周边居民及往来市民造成了不便,两名项目负责人为此致歉,他们表示,为了最大程度减少影响,此次施工于前期数次优化方案,通过引进科技已有效缩减工期。眼下,施工队正赶在学校放暑假这一时期,全力开工,预计将在今年11月底完成东坑水、鹅颈水约13公里管道的补水工程施工。并且保证会坚持文明施工,加强对地下原有管线(燃气、源水、光缆等)的探挖保护,减少路面破除、避免反复开挖。同时施工期间注重降尘减噪、弱化施工对市民的干扰。

  市民:市政施工造福市民,

  能够理解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施工路段周边的多位市民。有市民表示这是一项市政优化工程,目的是让大家在光明新区生活得更方便、城市形象更好,尽管这多少给交通出行造成了不便,但他们表示理解与支持。也有市民表示,此次施工对于暂时出行肯定有影响,但从长远来看是个利民的好事,他们表示关于施工如果能够给市民一个说明或通知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