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新容(右)上门检查商户的消防设施。邓新容(右)上门检查商户的消防设施。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实习生 涂世琳

  巾帼不让须眉,这句话放在邓新容身上再合适不过。作为盐田区海山街道海涛社区网格员,邓新容一头干练的短发、雷厉风行的风格已经成为她的标志。“初心不变,本色不改”,更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基层工作中的“中年新兵”

  之前从事服装行业的邓新容一直都被业内称赞优秀,但她心里总觉得缺点什么。当回想起父亲以前作为基层优秀党员干部为群众服务的点点滴滴时,她心里突然掀起涟漪,她知道这才是自己的路,一条为基层民众服务、为社区服务的路。

  “中年新兵”是邓新容稍有点难堪的境遇,已经40多岁的她从商业转到基层不是那么容易。一个炎热的夏日晚上,邓新容到自己管辖的海景三区走访,走到一户人家登记时,映入眼帘的情景让邓新容羞红了脸:一位老大爷光着上身,下身只穿了一条贴身内裤,大大咧咧地就站在门前,甚至高声询问邓新容是不是假冒社区干部上门推销的。邓新容来不及细说,立马下楼来到一楼保安处给老大爷打电话,解释自己的身份,并让物业与大爷沟通交流,还告诉老大爷明天会和同事一起来拜访。

  工作中总结出不少经验

  “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这是邓新容经常说的一句话,有困难同事们一起上,相互鼓励,问题总会解决的。在刚到社区工作的日子里,邓新容在敲门登记前总会预想到“不理解的眼神、住户出言不逊拒不配合、与犯罪嫌疑人在出租屋偶遇……”时常是还没办事,脑海内已经开始“打仗”了。

  邓新容的这种情况直到一个周二的晚上才逐渐改观。那天,邓新容和海山街道的老网格员梁君如,循着昏暗的楼道灯光,一起往太平洋片区顶层爬。这是老网格员对邓新容的一种照顾,让她看看怎么与住户打交道。到达第一个出租屋门前,开门的是光着膀子的男性,这时的邓新容已经略带慌张,但看着老同志娴熟的样子,邓新容定了定神,开始跟着梁君如一起登记。

  在这次登记中,邓新容从老同志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不仅如此,作为女性网格员邓新容也与女同事们一起总结了很多经验:女同志一人登记时遇单独男主户在家绝对不进门;遇见养狗家庭,提醒住户把狗牵好;在各种环境中,都要多留意细节、多看多观察等。

  协助民警破案感到很骄傲

  2016年5月18日下午,邓新容像往常一样在辖区内巡查。她走访到一家出租屋时,开门的是一位大约30多岁的男性,其身后堆满大量的纸箱、盒子,摆放也特别凌乱。邓新容便提醒他,屋内堆放易燃杂物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需要及时清理。在交流过程中,邓新容发现该住户刘先生眼神飘忽不定,语气里带有明显不耐烦并且拒绝邓新容进屋查看。这使邓新容感到十分怀疑。于是邓新容继续询问,但刘先生一直守护在门口并且支支吾吾地解释说,自己一个人住在这里,在网上卖鞋子。第一直觉告诉邓新容这不像普通住户。在经过冷静的分析后,邓新容立即下楼与大堂值班保安员了解情况,得知此户经常多人出入,并且频繁收发快递。这让邓新容感觉更加奇怪,于是及时上报社区民警。经民警进一步深入调查后发现,这是一个仿制大牌商品造假小作坊,公安系统也因此破获一宗刑事案件。这件事一直让邓新容感到很骄傲。

  3年时间虽然不长,但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当看见社区居民对自己展开的笑容,听见社区的孩子在背后甜甜地叫一声“邓阿姨”时,邓新容都会转过身去微笑着热情打招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