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国餐饮报告2018》显示,2017年,深圳餐饮在线商户18.3万,新增商户6.8万,倒闭商户7.4万,相比于北上广而言,商家总数最少的同时,倒闭商家也最少。

  相比其他一线城市,深圳餐饮商户的发展空间更大,且更坚守。尤其是2017年下半年,北上广竞争惨烈,深圳商户增势最为明显。

  在这样的大盘数据背后,深圳餐饮究竟有哪些突出、却鲜为人知的特点呢?

  深圳的Mall又大又多,增长速度世界第一

  购物中心的增量,一定程度上能映射出城市发展的速度。你可能没想到,深圳在建的购物中心数量全球第一。

  据世邦魏理仕2017年发布的《全球购物中心发展报告》显示,深圳在建购物中心以458万平方米的数量,位列全球第一。

  深圳的购物中心很大。南山区的万象天地23万平方米,宝安区的壹方天地足有36万平方米,有50个足球场那么大。

  深圳的购物中心很多。2002年,深圳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购物中心——中信城市广场开业,2012年,购物中心的开业速度明显加快,平均每年17家。

△ 这城市发展的太快,就像龙卷风△ 这城市发展的太快,就像龙卷风

  据赢商网和中联购的数据统计,到2017年底,深圳共拥有购物中心144个,加上2018年全年即将入市的购物中心面积319.9万平方米,已有1306万平方米。

  在庞大的开业数量背后,难免出现招商紧张、房租低迷的现象,这种现象对购物中心来说是困境,但对于涌进深圳的餐饮品牌来说,则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餐饮是Mall的一道光,最高占比达50%

  据赢商网统计,2017年,深圳各大购物中心服饰等零售业态占比明显下降,儿童亲子、餐饮、生活服务业态占比呈上涨趋势,餐饮逐渐演变成购物中心的重点业态。

  位于福田下梅林的佐阾虹湾购物中心,餐饮占比高达约50%;位于福田CBD的皇庭广场,餐饮占比也达33%。

  根据国际标准,购物中心餐饮占比黄金值为18%。位于南山区的宝能All city购物中心为博客流,也加码引入餐饮和儿童业态。

  “2018年一季度,深圳共有290家品牌扩张,其中4成是餐饮业态。”世邦魏理仕华南区顾问及交易服务商业部主管严思慧介绍。

  深圳开业十年或以上的购物中心,均对餐饮业态作出调整,如万象城引入KiKusan击谷舍,海岸城引入了奈雪の茶首个副线品牌梨山,天利名城引入了网红茶饮品牌鹿角巷。

  深圳的购物市场就像一块膨胀的新沃土,求“餐”若渴,网红店、快时尚成了购物中心的标配: H&M、ZARA成为了各大商场标配,喜茶等新餐饮品牌成为争抢的对象,两年内已入驻超过20家购物中心……

  外地餐饮品牌加速入深

  购物中心疯狂发展的同时,眼光锐利的外地品牌开始加速入深。

△ 深圳口碑排行榜TOP50△ 深圳口碑排行榜TOP50

  根据深圳口碑排行榜TOP50可以看出,外地品牌占比近40%,这种外来品牌的“入侵”不会停止,反而会伴随着新商业体的落地,愈演愈烈。

△ 2018上半年深圳首进品牌△ 2018上半年深圳首进品牌

  很多新MALL都喜欢华南首店、深圳首店这种类型的标签。据赢商网不完全统计,2018年上半年,深圳共引进36个首进品牌,其中餐饮占比61%。

  资深餐饮人王鹿鹿,总结出了这些品牌进入深圳市场的3种姿势:高举高打、谨慎试点、跟随本土。

  - -

  高举高打 

  高势能、特色型品牌往往采取这种进攻方式。比如桂满陇,由于排队与环境的出名,自带网红属性,很多深圳消费者都想去拔草打卡。

  桂满陇首店、次店都选在城市级核心商圈的A类购物中心,入深时的营销投入加上品牌自带势能,迅速将信息有效传递到消费市场。

  - -

  谨慎试点

  一般较新或者资深务实的餐饮品牌,通常先试点。比如费大厨辣椒炒肉和佬麻雀这两个湘菜品牌,分别在长沙和广州的发展势头都挺好。

  首店进入深圳,都选择了次一级区域性商圈的B类购物中心。这样的好处是,能够降低自身的风险,也给了自己调整、优化的空间。

  - -

  跟随本土品牌

  借力,跟随当地特色品牌的布局路径。比如靓靓蒸虾,靓靓蒸虾虽在武汉比较知名,但在深圳的知名度并不强。它进驻深圳就是跟着本地知名的小龙虾品牌走。

  现有的三家店,南山店开在了江味龙虾馆旁边;福田店开在了龙巢盱吁小龙虾旁边;梅林店开在了呆呆虾旁边。

  当地宵夜餐厅的聚集地、本地同类品牌验证过的市场,跟着走似乎比自己选址更稳妥。加上靓靓本身的产品功力还不错,依靠稳定的流量和品质产品,慢慢建立起站稳脚跟的能力。

  网红品牌、“小而精”餐厅更受欢迎

  南山区的塘朗城广场购物中心认为:回馈当下新型消费者最好的办法就是——引进网红餐饮品牌。

  今年上半年深圳首进的22个餐厅品牌中,除了星巴克臻选、太平洋咖啡旗舰店等行业大牌之外,其他要么本身是网红,如鹿角巷(香港网红)、一芳(台湾网红水果茶)、安提安蝴蝶饼(美国网红)等,要么就是网红餐饮的二代品牌,如Gagachef(Gaga 鲜语旗下高端副线餐厅)、食代馆(面包新语旗下品牌)等。

  《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调查结果也表明,面对“大而全”和“小而精”的餐厅,63.3%的消费者会倾向于选择后者。比如,以牛蛙、小龙虾、酸菜鱼等作为招牌的单品餐厅越来越多,而且各个单品品类均出现了代表性品牌。

  从品类上看,茶饮依然不仅最受商场欢迎,也很受消费者认可,《中国餐饮报告2018》的数据显示,2017年,深圳饮品店的订单量增幅近200%。

  事实已经证明,数据是餐饮行业重要的商业资源:它帮助我们获得原本没有的行业认知,创造原本不存在的行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