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记者从市教育局回复市人大代表关于提高我市学前教育质量的建议中获悉,5 年后深圳新型公办园占比或超 30%。

  为加大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市教育局表示,已将 “ 全市新增 150 所新型公办园 ” 列入 2018 年我市民生实事和市政府重点工作。在三期行动计划(草拟稿)中提出,从 2018 年起,深圳将新建政府产权规划幼儿园全部办成新型公办园,将现有政府产权幼儿园逐步转为新型公办园,用三至五年时间,将新型公办园占比提高到 30% 以上。目前,深圳市正在研究制定非营利性幼儿园管理政策,启动民办园营利与非营利分类登记。

  此外,在推进公办园建设的同时,普惠性幼儿园的监管力度也在同步加大。今年起,深圳将以 “ 百园扶百园 ”“ 幼儿园质量促进联盟 ” 等形式,以优带弱,对普惠性民办园和薄弱园的管理、教学、培训等方面给予针对性、实操性的指导,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深圳的幼儿园教师仍存在非在编教师工资待遇普遍偏低,缺乏行业吸引力的问题,严重制约了深圳学前教育质量的发展。

  事实上,从 2013 年起,深圳实施幼儿园保教人员长期从教津贴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幼儿园保教人员发放从教津贴,进一步稳定我市学前教育师资队伍,促进和提升学前教育整体水平。未来三年,深圳市将建立健全普惠园教师薪酬保障机制。据市教育局回复,目前深圳正在制定的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将 “ 建立学前教育薪酬保障机制 ”,按照以岗定薪、同工同酬的原则,参照本市公办小学专任教师和相应年度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等因素,制定新型公办园和非营利性普惠园专任教师薪酬指导范围,定期调整,健全晋升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