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读创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邓红丽 通讯员 罗祥伟 祝孔倩

  9月15日20时,市气象局将台风橙色预警升级为红色,光明新区现正全力按照防风Ⅰ级应急响应要求组织部署各项防御工作。

  目前,已将市三防指挥部紧急动员令转发各单位、各行业落实,并于20时启动了联合值守机制,区主要领导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全部在三防指挥室开展联合值守和联合处置。

  全面排查防风安全隐患

  截至9月15日20时,全区共出动27486人次,7700车次对削坡建房、易涝点、建筑工地、旧屋村、危险边坡、户外广告牌、景区(公园)等重点对象进行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处置。

  截止目前,全区384个危险边坡已拉起警戒,设立边坡警示牌1578个,临时围墙警示牌116个,并安排专人盯防。对辖区186个在建工地(市管工地44个,区管工地142个)和14个深基坑(2个在市管工地)进行检查,目前新区在建工地144个已全部停工,全区131个塔吊已拆除1个,降低28个,加固133个,拆卸其他施工设备67处,加固311处;已加固户外广告牌等123处、树木728棵,修剪树木450棵,恢复受损广告牌777处。新区16宗水库全部在汛限水位以下运行;15个重点内涝点已做好值守准备;29条主要河道运行正常,1648公里排水管网也在开展巡查检查;巡查高边坡78处、桥涵377处,隧道两条,道路1228公里,发现隐患217处,已全部处理完毕;已关停景区3个。

  辖区内38个应急避难场所全部开放

  光明新区已提前做好“五停”(停工停课停业停市停运)准备和相关工作安排。在建工地、危房等人员、基本农田种养人员在抓紧转移中、其他各类危险区域人员也已通知到位,都在抓紧转移中。目前,转移临时工棚、简易厂房、铁皮房、危房、高空设施、临时工地、在建工地等人员共计17147人。

  应急准备全部待命,全区4582名专业抢险人员、719套专业抢险设备在岗待命,已提前准备好204种、25730件抢险物资。辖区内38个应急避难场所已经开放,目前已经收纳4056名转移群众。

  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全区各级单位三防工作人员全部取消休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头到岗到位。

  下一步,新区将在台风影响之前完成所有危险区域人员转移,督促全区按“四停”指令迅速落实到位。

  读创编辑廖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