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绿化应急队员在福中三路清理倒伏树木。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城管绿化应急队员在福中三路清理倒伏树木。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摄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龙辉) 35年来最强台风“山竹”,给深圳的树木带来巨大伤害,倒伏折断的树木对道路交通造成巨大影响。尽管城管部门在第二天就成功打通北环、深南、滨河大道这3条深圳市的交通命脉,但一些次要道路、辅道及人行便道上树木横陈,一时间深圳人“爬树穿林”上班的图片刷爆朋友圈。那么,这次大批树木倒伏折断,除了“山竹”猛烈外,有没有其他原因呢?18日,市城管局对树木倒伏情况进行了分析,并表示3天后还给市民一个整洁、畅通、有序的城市环境。

  从15日防风加固林木算起,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副处长徐世清已在一线连续奋战多日,根据现场清理情况看,垂叶榕、南洋楹、桃花芯等速生树种最不经风。徐世清介绍,这类树木生长迅速,用在城市绿化中,能迅速在视觉景观上、遮阴功能上发挥作用。但缺点就是树冠巨大,且树木材质疏松,例如南洋楹,在大风中容易出现倒伏或者折断;垂叶榕虽然根系发达,但大都横向生长,而且有的是在深圳建设初期时栽种,树木已有些年头。这些树体型巨大但根系抓地力弱、缺乏深入地底的根系,容易出现倒伏情况。

  徐世清强调,树木的抗风能力除了品种,还与树形、生长时间长短、土壤情况、所处的位置、管养措施等相关联。他表示,下一步市城管局将根据城市建设重新更新树种,尽量增加抗风性、适应性较强的树木,比如小叶榄仁。

  市城管局副巡视员杨雷表示,再有3天时间,城管部门将还给市民一个整洁、畅通、有序的城市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