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昨日,在景田东路,工作人员合力将锯断的树干搬到运输车上。1 昨日,在景田东路,工作人员合力将锯断的树干搬到运输车上。
2 工作人员清理树枝树干。2 工作人员清理树枝树干。
3 树枝树干将被送去进行粉碎处理。3 树枝树干将被送去进行粉碎处理。
4 树干树枝等在进行粉碎。4 树干树枝等在进行粉碎。
5 粉碎后的绿化垃圾正装车运往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 通讯员 崔嵩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摄5 粉碎后的绿化垃圾正装车运往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 通讯员 崔嵩 摄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摄

  深圳晚报记者 周婉君 杨少昆

  9月18日,台风“山竹”过后的第二天,深圳多部门一起行动,清除路面倒伏树木,为市民安全通行开路。

  在景田东路、商报路等路段,除了忙碌着的绿化工人,附近的街道志愿者和市民也参与到清障工作中来。在多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一条条道路通了。但清障后,一车车的树干树枝和路边倒伏的树木将如何处理呢?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负责人。

  据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科长黄旭光介绍,大部分倒伏的树木经过工人修剪后,可用吊车将树吊起来原地种植回去并重新加固,后续再加强恢复管理,提高树木的存活率,个别树木因根系发达、现有树穴小等原因不能原地种回,这种情况下,将使用中等规模的树替换。主干道两旁的绿化树木,受损不太严重的都会进行原貌恢复和树木补种,对于周边绿地的绿化,则会从景观、生态角度以及对噪音和灰尘的防护作用来做具体评估。

  除了原地重植,记者还了解到,部分绿化垃圾被送到市城管局绿化管理处树枝粉碎场处理。该场负责人杨先生告诉记者,昨日处理的绿化垃圾数量在100吨左右,这些处理后的树枝和树叶将会被运到韶关一家生物质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一些大型的树干则被锯成小段,运往外地的造纸厂和木板厂作为生产原料循环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