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扫黑除恶”已经成了一个热词

  那么,“扫黑除恶”

  给市民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昨日,记者采访了

  部分涉黑恶案的受害人

  和曾经受黑恶势力影响的辖区居民

  市民的亲身体会

  就是最好的检验成果

  十多年来,宝安以杨冠雄为组织、领导者的黑社会性质组织盘踞一方,为害当地群众。去年,警方打掉这一涉黑组织,多名被告人近日也陆续获刑。作为受害人之一的赵成(注:文中除罪犯以外的人物皆为化名)为法庭提供过证词,也拿到了判决书。

  赵成告诉记者,当年这一伙黑社会组织在当地为非作歹多年,附近的居民每天都感到恐惧。赵成就曾被罪犯张佳等人强行拉到车上,连逼迫带威胁地敲诈了两次。后来赵成报了警,威胁和敲诈他的人被抓获。“那时候怕他们的同伙报复,我连工作都辞掉换了新的,也不敢住在附近,只好搬家了。”赵成回忆。

  后来,该涉黑组织主要成员陆续被抓,赵成明显感到生活和氛围都不一样了。“他们的家属和剩下的同伙感受到了压力和震慑力,主动找到我,把曾经敲诈的钱退还给我,还请求我出具谅解书。没多久剩下的同伙也被抓了。”赵成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给自己的影响非常大,得知曾经为害一方的人受到法律制裁,心里觉得踏实多了。“我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现在我可以安安心心地上班和生活,家人也不用再担心我。”

  李冬也是上述涉黑案件的受害人之一。当年她经营一家小店,被敲诈钱财,也因此担惊受怕。她从记者口中得知该团伙成员被判刑的消息,表示现在虽然不做小生意了,但恶人受到法律惩罚,自己也感到踏实、有安全感多了。

  近日,坪山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首宗涉恶犯罪刑事案件。3名被告长期蹲点、有预谋并以威胁或其他手段碰瓷敲诈。受害人之一刘丹告诉记者,自己被敲诈后果断报了警,得知他们受审,刘丹说:“作了恶就要被法律制裁,我知道他们迟早有这一天!”

  前几日,宝安法院公开宣判了两起涉黄案件,多名被告都受到应有的惩罚。家住宝安松岗的孙阿姨听说了此事,感到大快人心:“以前看那个会所就觉得不正常,担心会把附近的环境搞得乌烟瘴气。现在好了,扫黑除恶让我们的环境风清气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