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徐娅) 9月25日,市规划国土委发布《深圳市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编制技术规定》,规定所有城市更新单元均应进行海绵城市建设专项研究,强调所有含住宅的更新项目均应配置幼(托)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

  为进一步适应城市转型发展新要求,《编制技术规定》明确,所有城市更新单元均应进行城市设计专项研究,从城市空间组织研究、建筑形态控制研究、景观环境设计研究、公共空间等方面细化设计原则与规定。同时,鼓励更新项目下阶段建筑方案设计采用优选制度,保证更新项目的设计品质。

  《编制技术规定》指出,更新单元涉及文物保护单位、历史建筑、历史风貌区等,应结合更新单元实施提出具体的保护措施和活化利用、保育方式,更好地保留城市发展记忆。

  落实绿色低碳等城市发展理念是此次《编制技术规定》的一大亮点。依据《编制技术规定》,所有城市更新单元均应进行海绵城市建设专项研究,并结合总平图合理布局主要海绵设施。并增加生态修复专项研究,提出生态修复方案和重点内容。

  在公共服务设施配建方面,《编制技术规定》规定所有含住宅的更新项目均应配置幼(托)儿园、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并要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组合设置;要求位于密度一、二区的规划商业用地中应设置不少于商业、办公与旅馆业建筑面积5%的商业文化设施,以满足市民文化交流空间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