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名浙江 6 岁儿童因被土狗咬伤仅 13 天就去世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其实,不仅是猫狗,随着宠物越来越融入现代人的生活,人们饲养宠物的种类也越来越多。记者从部分医院了解到,因 “ 新型宠物 ” 而起的事故也频频发生,如果处理不当,养宠物也会带来危险。专家提醒,如果不慎被动物咬伤,应第一时间冲洗消毒伤口,然后咨询急诊医生进行后续处理。

▲宠物店各种小仓鼠销量比较火▲宠物店各种小仓鼠销量比较火

  调查:

  被宠物咬伤送医的事情时有发生

  近日,福田区一名 8 岁的小女孩不慎被家中饲养的小仓鼠咬伤,家长王女士发现孩子右手食指上有个小伤口,担心孩子的伤口被感染,王女士连忙给孩子做了消毒处理,然后赶到了附近医院给孩子接种了狂犬疫苗。

  事实上,小仓鼠咬伤孩子并不是个例。记者从市儿童医院了解到,该院时常接到孩子被小仓鼠咬伤的病例。而且除了仓鼠,其它小动物也有潜在危险,孩子被宠物咬伤送医的事情时有发生。市儿童医院急诊外科主任刘宝萍表示,每个月都有十多例的儿童因为被小动物抓伤咬伤被送来医院就诊。

  宝安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刘文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医院接诊的被宠物咬伤患者主要以被犬咬伤患者为主,但是偶尔也有被其他动物咬伤患者前来就医,例如仓鼠、老鼠、乌龟、蛇等。

  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 年 1 月至 8 月,我市共报告动物咬伤 114212 起,月均 1.4 万起。在被动物咬伤的人员中,被猫狗咬伤的人员占总人数的 91.1%,被猫狗以外的动物咬伤的人员占 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