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王宇 通讯员 史惠)10月8日,记者从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以下简称“南医大深圳医院”)获悉,近日,在东莞务工的李女士头发连带头皮以及半个耳朵被搅入机器中,大面积撕脱,南医大深圳医院历时10小时,成功为其回植头皮,李女士目前已康复出院。

  据悉,李女士在小零件包装厂工作。李女士工作时,俯身捡东西时头发被扯入机床,大面积头皮被扯下。随后,工友们迅速联系救护车,辗转两家医院,李女士最终被送到南医大深圳医院。“李女士当时头皮大面积撕脱,范围从前额至后颈部,右耳几乎整个耳朵撕脱,部分颅骨外露。我们面临的挑战是用显微外科技术将撕脱的微小动静脉在显微镜下吻合缝合,而吻合后的血管成活和静脉回流通畅是该手术的成败关键。”整形美容烧伤科主任朱雄翔说。

  缝合工作十分繁琐,医生们需要解剖寻找头皮上需要的血管进行显微吻合,可头皮血管本就纤细,直径仅1至2毫米,而且撕脱之后很多血管已经断成很多截。同时,由于撕脱时间较长,头皮上大多数血管发生挛缩,头颅还在不断出血,这让操作变得更加艰难。整形美容烧伤科主任朱雄翔教授立刻决定,寻找临近条件较好的血管,进行供受区动静脉吻合术。

  医护人员奋战10个小时,终于把李女士从死亡线上拉回来,手术很成功。“整个手术是在放大10倍显微镜下进行,用比头发丝还细的缝线,高质量静脉桥接吻合双侧颞浅动静脉,为撕脱头皮提供两套血供,双重保障头皮的完美成活。同时,面部伤口采用精细的美容缝合法,使脸部伤口瘢痕尽可能降至最低。”朱雄翔介绍,目前,据全国报道,头皮再植的成功率不到10%,全广东省还未见有全头皮撕脱伤再植成功的案例。

  虽然手术顺利,但之后的康复之路对于李女士来说挑战重重。据悉,李女士需要面对睡眠问题、心理恐慌和再植头皮成活率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