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羊网讯 记者沈婷婷报道:10月24日,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深圳市“粤菜师傅”工程实施方案》发布实施,将开展“粤菜师傅”培育行动计划、就业创业行动计划、职业发展行动计划。据悉,深圳推进“粤菜师傅”工程,培养顶尖粤菜师傅,结合深圳移民城市特点,鼓励粤菜师傅吸收中国各菜系及世界各地的烹饪技术精华,打造“深派粤菜”,并且要推动“深派粤菜”走向国际。

  建实训基地将予经费支持

  深圳将开展“粤菜师傅”培育行动计划,加强校企合作共育粤菜师傅。支持深圳市职业院校与粤菜龙头企业或行业组织合作,共同建设一批技术领先、设备先进的职业教育校外公共实训基地,根据实训基地一次性容纳实习实训学生数量,按人均1万元的标准予以建设经费支持;每接收一名全日制职业院校学生开展实习实训,给予所在企业每月300元补贴。

  深圳将以广府菜、客家菜、潮汕菜、大盆菜等粤菜粤点系列为重点,建立完善粤菜师傅相关的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多层次评价体系。对参加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并通过考核评定的粤菜师傅,颁发相应证书。

  粤菜师傅创业可获补贴

  深圳开展“粤菜师傅”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创新“粤菜师傅+旅游”就业创业模式,鼓励引导粤菜餐饮品牌企业到旅游景区开店设点。对于有创业意愿的粤菜师傅,可参加由政府补贴的创业培训;已经创业且符合条件的粤菜师傅创业人员,可在创业注册地街道申请初创企业补贴、场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补贴等创业扶持补贴;符合条件的粤菜师傅创业人员及其创办的经营主体,可申请个人最高30万元,合伙经营最高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并可享受最长3年的全额贴息。

  此外,还将开展“粤菜师傅”职业发展行动计划。推进各区、粤菜餐饮相关协会积极开展以创新粤菜粤点为主线的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对具有较高技艺技能、在粤菜行业有较大影响力、在粤菜烹饪技能传承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粤菜师傅,可优先向上级推荐申报“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南粤技术能手奖”和政府特殊津贴等奖项。

  支持粤菜企业跨境开店

  此次深圳推进“粤菜师傅”工程,突出“粤菜师傅”培养载体建设,建设粤菜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师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对评审认定的重点建设项目,分别予以10万元-50万元不等的补贴。同时突出粤菜高端人才培养奖励,技艺高超、技能精湛的粤菜粤点技能领军人才,认定为“深圳市鹏城工匠”的,每人奖励50万元。

  深圳“粤菜师傅”工程还结合深圳移民城市特点,鼓励粤菜师傅吸收中国各菜系及世界各地的烹饪技术精华,打造“深派粤菜”。利用深圳毗邻香港的优势,吸引国际资本投资深圳粤菜产业。支持粤菜企业跨境开设连锁店,提高深派粤菜品牌知名度、实现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