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 24 日,深圳海关对外公布,日前该关隶属罗湖海关查获一宗涉嫌绑藏手机企图冲关走私案件。海关关员在一名涉案男子身上查获手机 26 台、手机屏 12 个。

  当日 11 时 25 分左右,一名身穿米白色卫衣、黑色短裤、黑色运动鞋的年轻男子经罗湖口岸入境时,引起了关员的注意。海关关员介绍,该男子过关时没有携带任何行李,却选择距离最远的路线行走,行迹非常可疑。关员示意其停下接受检查,但该男子看了关员一眼,突然撒腿就跑,途中还不断冲撞其他旅客,扰乱通道秩序。

  关员追至海关监管区外约 20 米时,该男子还试图利用人群做掩护顽抗,被关员捉住。按照相关规定,海关部门对其进行检查。经检查,在当事人腰腹部查获用透明塑料膜缠绕的苹果与三星品牌手机 26 台,手机屏 12 个。

  罗湖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名当事人的行为已涉嫌走私及抗法,涉案物品按照相关法规作没收处理;此外,该男子的违法行为将被海关系统记录,今后出入境将是全国海关的重点监管对象。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当中。

  海关部门提醒广大市民,根据《海关法》及相关法律规定,依法配合海关检查是每位公民应尽的义务。不按照规定接受海关检查的,予以警告,可以处 5 万元以下罚款;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警告或者罚款,情节严重的,处 5 至 10 天的行政拘留;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构成妨害公务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