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体旅游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市文体旅游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开展旅游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扫一扫二维码, 辨别真伪旅行社。扫一扫二维码, 辨别真伪旅行社。

  由于国民生活质量普遍提升,旅游活动受到青睐,市场各类旅游产品层出不穷。但是,旅游投诉也随之增加,主要表现在:退团退费及住宿争议;导游额外收费;强制购物;擅自改变行程和增加自费项目;未经游客同意私自转卖团队给其他旅行社等。为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日前,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根据2018年第三季度旅行社投诉情况,对全市第三季度旅行社投诉排名在前10名的旅行社进行了约谈。

  12家旅行社上深圳第三季度投诉黑榜

  据深圳市文体旅游局发布的第三季度旅游投诉情况分析显示,全市共立案处理旅游投诉615件,其中正式受理593件,不予受理22件,正在办理81件,现已结案512件,结案率为83.0%,直接挽回旅游者经济损失15355万元,无较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本季度因不可抗力因素(台风)和旅行社降低等级标准问题导致投诉有所增多。

  从接到的投诉总量看,旅游投诉对象主要针对旅行社,问题焦点主要在违反合同、擅自缩短游览时间、服务质量不达标、导游服务态度差、由于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合同变更与解除、游客购物退换货等问题。其中,卓越国旅、国旅(深圳)、海外国旅、浪花朵朵旅行社、深之旅、永安国旅、环宇国旅、报业国旅、新景界、携程国旅、途牛国旅、全品国旅12家旅行社投诉占比较多。被约谈的旅行社表示,根据投诉原因的分析认识,将加强公司内部管理提高产品服务质量,同时加强产品上线审核机制及深圳供应商的管理。

  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提醒广大市民,出行旅游要选择正规的旅行社购买正规的旅游产品,谨防低价陷阱,报名参团要签订正式旅游合同时需详细阅读旅行社提供的行程表,明确团费所包含的项目、服务内容并索要发票等。此外,还要小心购物陷阱,应选择当地大型正规商超,并保留好购物凭证。

  报团前可先扫二维码辨别真伪旅行社

  深圳作为全国港澳游最大的集散地,一些无旅行社经营资质的机构或个人混迹其中,俗称“野马旅行社”,让游客难以辨别真伪,旅游监管形势复杂。在本季度旅游投诉中“港澳游”成为投诉焦点,渠道来自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诱骗购物、线上线下“黑社”、“黑导”、非法一日游、虚假宣传组织的旅游活动。主要表现在强迫或诱骗购物、擅自增加自费项目、擅自延误变更行程、导游未尽职责、年龄职业差别收费、拒签退团不当扣费、降低等级标准、台风天气不可抗力因素。

  根据投诉案例显示,不少游客都是被假冒正规旅行社的优惠券或低价团吸引,在无法辨别旅行社真伪的情况下,没有签署合法合规的合同就贸然参团,发现上当受骗之后发现根本没有这家旅行社,且无法维权。

  “正规旅行社在文体旅游局有备案,容易监管,而查处‘野马’旅行社却是无源可溯。推出旅行社资质查询二维码,目的就在于打击‘黑社’、‘黑导’。”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旅游监督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为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有效维护游客合法权益,加大打击“野马”旅行社的力度,今年7月,深圳市文体旅游局正式发布的“旅行社资质二维码查询系统”可查到市文体旅游局备案的800多家合法旅行社的信息,包括其各个营业网点地址、咨询电话、网站、产品简介及相关联系人等。市民和游客可直接在“深圳旅游”公众号点击“旅游保障”栏目,即可进入“深圳旅行社查询”页面,根据自己了解的旅行社信息和系统里信息进行比对,辨识真伪,避免被假冒旅行社欺诈,出游更安心。(林秀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