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广东,是内地流行歌星的摇篮。

  上世纪八十年代,太平洋影音公司首开“盒带明星”先河,沈小岑、程琳、朱晓琳、“唐彪安李”二重唱等成为早期的内地流行歌手,迎来人气大爆发。

  上世纪九十年代,“造星工程”和“签约制度”全面铺开。毛宁、杨钰莹、陈明、甘萍、李春波、光头李进……这些名字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闪闪发光。他们是中国内地当代流行乐坛第一代明星,身上深深地打着“广东制造”的烙印。

  起源

  造星从流行音乐开始

  曾任太平洋影音公司副总经理的刘志文说:“造星是从流行音乐开始的。”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太平洋影音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开始有意识地发掘和培养流行歌手,人称“波士”的刘志文便是这场早期造星运动的重要推手。当时,刘志文打出“造星组合拳”:拍音乐录影带,举行全国巡演,办“云雀奖”颁奖礼,联合各大媒体为歌手造势……这些如今看起来稀松平常的宣传手段,在当时却是破天荒之举。

  云雀奖成为城中盛事

  上世纪八十年代,内地还没有“MTV”这个概念,刘志文已经开始通过录像带对歌手进行宣传推广。每年国庆前夕,全国各地的音像商家都会奔赴广州,在全国音像制品订货会上采购最新最潮的音像制品,而最早的音乐录像带就是专门为订货会而制作的。此时的太平洋可谓独领风骚,别的公司顶多只能提供试听,但在太平洋的摊位,不仅可以听,还有音乐录影带可以看——有声又有色,一下子就抓住了音像商家的眼球。随着太平洋出品的盒带热销全国,歌手的身姿也通过音乐录影带“占领”全国大大小小的音像店。当时,太平洋为台湾歌手费翔打造了他在内地的第一张个人专辑,其中一首歌《飞扬的青春》由费翔与内地歌手成方圆、董莉、唐彪合唱,MV也在北京天坛、广州五羊雕像、上海外滩、台北圆山饭店等多个城市地标取景拍摄。

广东第一代流行歌手出席音乐活动,前排左起:刘欣如、李春波、火风(花衣者)、金学峰、高林生、毛宁、陈汝佳、光头李进 摄影/魏辉  广东第一代流行歌手出席音乐活动,前排左起:刘欣如、李春波、火风(花衣者)、金学峰、高林生、毛宁、陈汝佳、光头李进 摄影/魏辉

  要让歌手真正走入大众的心,只有影像还远远不够。因此,刘志文主持成立了太平洋艺术团,把太平洋旗下的歌手、乐手凑到一起举行全国巡演,反响异常火爆。刘志文回忆:“我们经常一天要演两场,下午一场、晚上一场。演到最后,观众都起立给我们鼓掌。”经过太平洋包装打造的歌手风头一时无两,如今不少知名歌手也曾是太平洋艺术团的成员,那英就是其中之一。

  从1981年开始,太平洋开办“云雀奖”,对销量好、社会效益好的歌手进行表彰,每位获奖歌手可以获得1000元的奖金。刘志文回忆,要参选云雀奖,200万盒销量只是“起步价”,由此可见当时流行音乐市场的繁荣。云雀奖最开始只是太平洋影音公司内部的小型表彰会,但因为太平洋的巨大影响力,云雀奖从一开始便受到了各方重视。首届云雀奖上,时任广东省长梁灵光亲自颁奖,时任广东省委书记任仲夷也给太平洋发来贺信。之后,云雀奖越办越大,场地从东方宾馆移至体育馆,形式也演变成大型颁奖晚会。刘志文说:“一个音像公司主办的颁奖礼有这种影响力,真的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