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易芬)11月9日,罗湖“双周发布”高交会专场举行。罗湖区科创局副局长李娟以及榕亨实业集团、科易外科、旷视金智科技等3家企业代表,带来“加快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引领罗湖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主题发布。

  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经济活跃

  罗湖各类核心创新指标不断提升,201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277.17亿元,占GDP比重12.8%;2018年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12家,同比增长172%;5亿元以上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100%;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58个。

  近年来,罗湖区的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建设带动的创新成效初显,突出“风格各异、错落有致”理念,形成产业化城市更新项目滚动开发效应,现已立项18个,建成6个,产业空间60万平方米,建成专业园区6个。

  近两年内,大梧桐新兴产业带引进了科技企业238家,实现利税9.45亿元,遴选了一批以上市公司为主体的重点产业项目,包括营收百亿级企业4个、20亿级企业5个。

  酷炫罗湖企业将亮相高交会

  11月14日开幕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罗湖将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信息技术与产品”展区1E39设置展位,21家具有代表性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参展。

  在发布会现场, 21家参展企业中的翘楚——深圳榕亨实业集团智能交通事业部总经理黎忠华,深圳科易外科技术有限公司CTO王泽南,深圳旷视金智科技市场营销总监吕盟现身,展示了他们的酷炫科技成果。

  榕亨集团构建的“智慧交通大脑”让交通更顺畅,黎忠华重点介绍了该集团新一代的ET智能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该系统让交通信号控制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结合,形成控制策略自适应强大的“交通大脑”的综合运用,破解信息孤岛的难题,并最终实现让出行更有序、让交通更顺畅的目标。

  深圳科易外科技术有限公司刚获得了第十届中国深圳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公司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精准手术机器人,开辟了显微手术新领域。

  旷视科技已实现远程活体检测,可应用在网约车领域,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远程证明每一个接单司机是否和证件信息相符,确保乘客和司机的安全;也可应用在互联网金融和新媒体平台领域,确认平台实际应运者和注册者是同样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