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测评的茶叶品种参与测评的茶叶品种
通过285项农残测试的茶叶通过285项农残测试的茶叶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阮元元摄影报道)为了对市场上茶叶产品的农残情况进行摸底,让消费者喝到安心的茶叶产品,深圳市品质消费研究院针对茶叶产品开展2018年茶叶农残专项测评。根据昨日公布的茶叶的285项农残测评结果显示:所有32款茶叶产品所测项目均符合食品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其中20款茶叶产品测试达到本次检测的285项农残限量要求,包括4款绿茶、9款普洱茶、4款红茶及3款乌龙茶,其中普洱茶整体表现最佳。

  本次测评,由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购买场景,在东方国际茶都、罗湖区古玩城、德兴茶叶世界、怡景中心城等深圳市各大茶叶市场实体店以及网络平台上随机购买了包括绿茶、红茶、普洱茶和乌龙茶,共四个品类32款茶叶。

  本次测评委托第三方权威检测机构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SGS)进行检测。检测标准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在满足食品安全国家强制性标准的前提下,比较分析国内外先进标准:欧盟农药残留限量的(EC) No 396/2005号法规和香港《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综合推荐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研究制订出本次测评的检测方案,涉及285项农残测试指标,对茶叶进行农药残留专项测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测评的20款茶叶产品中有相当一部分比例的产品采用了生态种植方式,这些产品对农残的控制较好。本次测评抽取的样品中,醉纯静-乌龙茶2号、积庆里-英德红茶(英红九号)红韵、凤顾鹰山-私养八茶及光照人-有机铁观音茶这四款产品表现卓越。另外,八马-宽夫熟红茶及欣泓-清茗翠竹等产品也表现突出。

  消费提示

  1。农药残留≠农药超标

  农药残留是农药使用后残存的微量农药及其有毒代谢物的总称,而农药超标是指农药施用后残存超过国家规定的限量标准。一般按农药标签推荐方法施用,按规定采收,农产品中农药残留符合国家标准规定。

  2。茶叶产品包装上宣称的“原生态”“零添加”≠零农药。

  包装上标有“原生态、无添加”,但并不能够代表茶叶种植生产过程中未使用任何化学农药、化肥及化学添加剂。

  3。选择春茶与高山茶,农残风险比散装茶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