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逸群) 12月26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了《深圳市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情况的报告》《深圳市政府关于全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深圳市政府关于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等多项民生报告,在住房租赁、学前教育、食品安全等方面拟推出多项惠民便民措施。

  1

  力争到2022年新增租赁住房不少于30万套

  26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了《深圳市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深圳将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力争到2022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租赁住房不少于30万套。

  全市约65%常住人口租房

  《报告》数据显示,深圳全市约65%的常住人口租房。据初步统计,全市共有各类出租住房(含公寓、宿舍)约783万套(间)、3.48亿平方米,占住房存量总套数的73.5%,租赁住房供应量大,能基本满足各类群体的租赁需求。

  深圳城中村租赁住房约490万套(间),工业配套宿舍约140万套(间)。城中村住房和工业配套宿舍占全市租赁房源的80.5%,是住房租赁市场的供应主体。

  专业化租赁带动租金上涨

  《报告》称,目前住房租赁企业“进村”数量约200多个,改造住房(含洽谈)约10万套(间),占城中村租赁住房总量2%。城中村专业化租赁在改善城中村居住环境、规范租赁市场的同时,原本价格较低的城中村住房单位面积租金较原来普遍提升50%~100%(按实际出租单元计,租金提升一般在20%以内),尽管其渗透率仅为2%,但对周边楼栋租金的带动作用较为明显。

  有序推进城中村规模化改造

  《报告》提出,深圳将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应,力争到2022年新增建设筹集各类租赁住房不少于30万套,占新增建设筹集住房总量的50%以上。

  深圳还将着力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稳定住房租赁价格,加大市场监管和整顿力度,建立住房租赁诚信监管体系;严厉打击住房租赁市场合同欺诈、霸王条款、哄抬租金、克扣押金、打隔断群租、欺行霸市、暴力驱逐承租人等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深圳将规范城中村规模化改造和专业化租赁经营行为。加强对城中村规模化改造的指导,合理设置租赁企业准入门槛,通过“政府、集体经济组织、租赁企业”合作方式和计划引导、规划统筹、价格指导等手段,有序推进城中村规模化改造。

  深圳还将编制全市统一、科学、合理的租金指导价格并定期向社会发布,加快推进“控涨幅、稳租期”为特征的稳租金商品房试点工作,同时加快制定住房租赁法规政策。

  2

  深圳将多途径建设新型公办幼儿园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有望增设学前教育专业,加强本土幼师人才培养,深圳全市还能增加300个以上规划幼儿园用地,保障学位供给。26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听取审议《深圳市政府关于全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明年全部推行“阳光招生”政策

  根据《报告》,在今年新建150所新型公办园的基础上,下一步深圳市还将通过新建幼儿园为主、转化存量幼儿园为辅,多途径建设新型公办园。

  《报告》称,经梳理全市还能增加300个以上规划幼儿园用地。未来3到5年,将以区为主体全力推进规划幼儿园建设,保障学位供给。

  《报告》提出,深圳市要创新监管机制,通过全面信息公开、专职督学、智慧管理平台等多种方式加强新型公办园的管理,明年在全市新型公办园全部推行“阳光招生”政策。

  深职院拟增设学前教育专业

  为培养本地学前教育人才,《报告》提出市教育局协调本地高职院校,推动相关院校开办学前教育专业。目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已向教育部上报学前教育专业学科增设计划,深圳市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已开展前期调研和准备。

  《报告》还提出要严把幼儿教师准入关,提高专任教师持证率和大专以上学历比例,争取到2020年教师持证上岗率达到100%,普惠园教师大专以上学历达到90%以上。同时,制定并实施《新型公办园教职工薪酬指导意见》,促进幼儿园教师薪酬待遇提升。

  幼儿园教职工实行黑名单制度

  近年来,各地幼儿园教师虐童事件时有发生,引发社会对加强幼儿园师德师风建设的关注。

  根据《报告》,深圳市将建立学前教育机构教职工操行记录监管机制,实施全市幼儿园教职工黑名单登记制度。结合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整治,全面提升教师岗位专业能力。

  3

  深圳2019年将发布300个供深食品标准

  深圳将构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明年将输出300种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发布300个供深食品标准,同时加强对网络订餐的监管。26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了《深圳市政府关于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构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

  《报告》显示,深圳市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000万,平均每天需要消耗蔬菜水果9400吨,肉、蛋和水产品6190吨,口粮5480吨,食品消费量大。

  《报告》提出,深圳将构建“供深食品标准体系”。2019年将输出300种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发布300个供深食品标准,推出配套认证规则,对百余家基地(企业)进行认证。继续推进供深“菜篮子”基地认定工作,探索建立供港农产品基地产品同时供深模式。同时,力争到2020年每个区至少建2到3个“熟食中心”。

  加强网络订餐监管

  《报告》提出将加强网络订餐监管,如开展网络订餐单位信息公示,组织线上线下监督抽查,规范网络订餐单位经营行为;开展网络订餐专项执法,严厉打击无证经营、无实体经营门店、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加大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抽检,将网络订餐单位纳入“一街一车一室”年度监测计划;加强对平台的监督,严格落实网络第三方平台和自建网站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

  深圳还将建立联合惩戒和信用监管体系,建立监管部门间以及监管部门与银行等金融、信用机构的信息共享机制,尽快完善对食品从业人员违法后行业的禁入机制,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完善食品行业“黑名单”制度,提高失信主体违法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