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临近,在外奔忙了一年的人们,陆陆续续地扛着大包小包,匆匆踏上返乡的列车。他们归心似箭,期盼着与家人团圆。但是,一些旅客却安全意识淡薄,在行李中藏匿了违禁物品,带来了安全隐患。近日,深圳铁警加大安检力度,查获了一些旅客藏刀进站的案例。这些旅客藏匿刀具方式五花八门、各显神通,有的在衣服里藏菜刀,有的在保温杯中藏水果刀,有的则在行李箱暗格内藏餐刀,令人啼笑皆非。

  上衣外套里藏了把菜刀

▲民警和安检员在一名女性旅客上衣外套里查获一把菜刀。▲民警和安检员在一名女性旅客上衣外套里查获一把菜刀。

  12 月 26 日,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车站派出所民警在安检口巡查时,发现一名女性旅客通过安检时,神色慌张、遮遮掩掩,民警和女安检员对其进行仔细扫描检查,发现其身上藏匿有金属物品。民警对其询问,该旅客支支吾吾,嚷着要去赶火车,让民警放行。经民警耐心解释,该旅客最终才不情愿地拉开上衣外套,拿出了一把菜刀。该旅客辩解称,这把菜刀平时用顺手了,准备带回老家使用,担心带不上火车,才把刀藏匿在衣服内。经民警进行普法教育,该旅客认识到错误,自行放弃携带菜刀乘车。

  保温杯内藏了把水果刀

▲保温瓶里藏了一把水果刀。▲保温瓶里藏了一把水果刀。

  当日上午,深圳车站派出所民警和安检员又在一名男性旅客携带的行李中发现了异常。“ 这也给你们发现了!”“ 水果刀应该可以带上车吧?” 被民警和安检员拦下的旅客一脸诧异,不情愿地拧开携带的保温杯,倒出了一把水果刀。“ 根据铁路运输安全规定,水果刀是不允许带上火车的,为了公共安全,请您自觉遵守。” 该旅客旅客最终明白了乘坐火车的相关安全规定:“ 没想到这么严格,连水果刀都不能带,早知道这样,我就不带水果刀乘车了。”

  深铁警方提示:根据铁路运输安全管理规定,管制刀具、水果刀、菜刀、剪刀、锤子等利钝器以及油漆、鞭炮等易燃易爆危险品是严禁带上火车的,为了公共安全,请广大旅客严格遵守,以免耽误您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