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越障轮椅智能越障轮椅
工作人员正在用洗发机为体验者洗头。工作人员正在用洗发机为体验者洗头。

  昨日,2018深圳国际康复博览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会期持续到明日。现场展示来自医疗领域的最新设备、材料,更有大量可互动体验的设备,让观众亲身体验科技与医疗结合的最新成果。

  智能轮椅会爬楼爬坡

  在昨天的2018深圳国际康复博览会现场,记者看到一家公司开发的智能越障轮椅,它在电动轮椅的基础上,加装履带设备,实现轮椅自动越过障碍、上下楼梯。当智能越障轮椅靠近楼梯时,轮椅原本的轮胎会自动升高,露出底盘的履带部分,然后整个轮椅就沿着楼梯平稳缓慢爬升。当爬上楼梯后,智能越障轮椅又会还原成普通电动轮椅。该公司董事长张学海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开发了两款智能越障轮椅,其中一款是面向行业用户、一款是面向个人用户,预计明年春节期间上市。

  面向行业用户的智能越障轮椅是分离式的,预计售价约1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老旧楼房改造的养老院等无障碍设施不全的机构,只需购买一台机器,就可以多人使用,基本可以适配所有普通轮椅手推,只要将轮椅推上设备并固定好,就能实现上下楼。而面向个人的智能越障轮椅则是一体式设计,不用来回搬运,该轮椅可以爬坡、爬楼,在平地上则是使用者自己操纵的电动轮椅,无需有人从旁照顾,预计售价8、9万元人民币。

  洗发机实现卧床清洁

  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残障人士,有一个日常的难题就是清洁问题:需要先将他们从轮椅上移到浴室的坐凳上,再帮其脱衣,然后才能为其清洗,过程费力费时,而如果是长期卧床的人,其清洗难度又增加了很多。能不能坐在轮椅上、躺在床上,甚至连衣服都不脱就实现洗发、洗澡?现场有一家代理商引入日本的一款便携式洗发机,就能做到这一点。

  该款洗发机的造型有点类似吸尘器,不过其喷头不光能喷水,还能吸水,通过特殊设计,让水流始终保持在喷头水仓中,不会水花四溅。使用者只需要给头发涂上洗发香波,揉搓之后,再用吸水喷头仔细将头发拨到一边,只需几分钟就能把上面的泡沫洗净并将污水吸走。

  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如果配上专用的海绵刷头,还能为使用者清洗身体,让使用者躺在床上就轻松方便实现清洁。她表示,这款机器最快将在明年1月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