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金羊网记者 李天军 通讯员 顾  瑾 

  2月6日下午,随着模块车驮运最后一片梁驶离施工现场,标志着深圳黄木岗立交桥已安全、有序完成拆段工序,全面进入恢复交通施工阶段(见上图)。预计本月17日24点可恢复路面交通。这一切,是1500余名建设者放弃春节与家人团圆,连续奋战在施工一线的劳动成果。

  深圳黄木岗立交桥为五岔路口四层立交桥,周边医院、学校、体育馆等重要建筑众多。此次施工共拆除黄木岗立交5座桥梁,总长1544米、约4万余吨钢筋混凝土。据深圳地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黄木岗立交拆除规模、难度在国内同类工程中极为罕见,特别是施工正值春节,给资源组织保障和周边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

  据施工单位中铁隧道局黄木岗项目经理刘坤介绍,施工中使用的绳锯切割机、模块车等是无扬尘、低噪音的先进设备,特别是SPMT模块车是一种无人驾驶、自由组合、可以360度旋转、载重力强的先进装备,代表着国内工程装备的领先水平。不仅如此,工地现场还安装了喷淋系统和雾炮机进行降尘,大大降低了施工干扰。

  为了让一线施工人员过好节日,集团为建设者们准备了丰富的菜品以及水饺、汤圆和饮料、水果。从事切割施工的老陈来自四川,他告诉记者,自己外出务工25年,有12个春节没有回家。今年在黄木岗综合枢纽建设工地,吃、住条件都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