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闹市散步,眼前突然 “ 空降 ” 一只黑天鹅的概率有多大?2 月 17 日 22:30 左右,正在欢乐海岸散步的马先生就遇上了真正的 “ 黑天鹅事件 ”,一只黑天鹅突然就降落在眼前 2 米远的地方,令他和朋友们目瞪口呆。

  这只黑天鹅随后就在广场上憨态可掬地踱起了步,只是在人们靠近时才躲开。尽管广场上人不多,但是空降的黑天鹅还是引来一些市民围观,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拍摄。

  看到黑天鹅似乎不能自如飞翔,同时担心有人会伤害它,马先生选择了报警,随后又根据警方提供的电话辗转联系到深圳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接线员表示已经临近深夜,需要第二天才能通知工作人员,建议他们先将黑天鹅带回安置一晚或者交由欢乐海岸管理方安置。马先生转而向一路之隔的华侨城湿地公园求助,在获得湿地公园保安的允许后,几名热心市民将这只黑天鹅抱进公园安置。

  记者昨日致电市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表示,黑天鹅不属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保护范围。即便在国际上,黑天鹅也不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中。黑天鹅原产地是澳大利亚,国内有很多动物园、公园及其他场所饲养黑天鹅作为观赏禽类。马先生所遇见的黑天鹅,很可能就是从这类场所 “ 越狱 ” 出来的。

  深圳晚报记者 陈龙辉 编辑 李晶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