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海关隶属深圳湾海关连续查获 18 宗绑藏、夹藏手机等电子产品入境案,共查获旧 iPhone 手机 516 部、旧三星手机 36 部、Switch 游戏机主机 7 台。

  当天 19 时左右,正值深圳湾口岸旅客入境高峰期,一名身穿白色风衣的年轻女子拖着一个蓝色行李箱随人流过关,按规定将其行李箱放上 X 光机传送带。X 光机图像显示,箱内东西并不多,只有衣物和零食等杂物。过机后,该女子迅速提起行李箱,准备离开海关查验区。现场关员发现其神色匆忙,遂将其列为重点查验对象。

  经人身检查,海关在其腰腹部查获绑藏旧 iPhone 手机共计 30 部。随后 5 分钟内,关员又在一名着黑色风衣女子身上查获绑藏旧 iPhone 手机共计 30 部。通过对 2 名当事人特征和走私手法的分析,海关迅速锁定重点敏感对象,随后 1 小时内又连续查获 13 宗人身绑藏案件、3 宗背包藏匿手机案件,共缴获旧 iPhone 手机 516 部、旧三星手机 36 部、Switch 游戏机主机 7 台。目前,18 宗案件都已移交缉私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了解,自 2 月份以来,深圳湾海关已在入境旅客中查获 50 宗人身绑藏手机案件。现场关员表示,以往绑藏手机的当事人以中老年为主,近期有年轻化的趋势。多为 20 岁左右的年轻男女,其利用自身身材优势,以相对宽松的装扮作掩饰,企图蒙混过关。针对相关情况,深圳海关积极采取措施,强化联合协作,与口岸部门开展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全力打击 “ 水客 ”,为广大进出境旅客营造安全、便捷的通关环境。同时,海关提醒广大市民,人身绑藏走私属严重违法行为,切勿为了蝇头小利,触碰法律底线。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通讯员 曹瑞达 王希晨 责任编辑 陈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