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马超) “高速公路,行人勿进”是一条安全常识,但行人违法上高、快速公路已成为引发重大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近期,深圳市相继发生数起行人进入高速公路、快速路导致死伤的交通事故。3月6日,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号召市民对误入高、快速道路的特殊人群施予援手,交警也将实施“援手行动”,将行人在道路坐卧造成交通拥堵或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报警纳入有奖举报,经查实的视情况每宗奖励50元至10000元。

  据统计,仅2018年深圳交警就接报行人上高快速路警情1789宗,交通事故28起。针对这一情况,深圳交警专门制定了工作规范,将此类警情纳入“超级警情”进行处置。

  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交警表示,为解决危险即时性与处警时间差的问题,减少交通安全隐患,最大程度保护生命安全,深圳交警多管齐下,决定实施“援手行动”,倡导市民群众伸出援手,一旦发现行人进入高快速路及城市干道后就立即报警,具备安全防护条件时,在警方指导下对需要帮助的特殊人群伸出援手,劝离危险或采取安全防护措施,以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深圳交警将行人在道路坐卧造成交通拥堵或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的报警纳入有奖举报,经查实的视情况每宗奖励50元至10000元。

  “我们在日常巡逻执法中发现在高快速路上的行人大多为醉酒者、精神异常者、拾荒流浪人员、有自杀倾向者等无认知或认知能力弱的人群,这类人群进入高快速公路后,发生重大交通事故的概率是极高的。”他说,深圳交警要求高快速路管理公司切实落实安全管理,做好高速入口及沿线的隔离防护工作。

  交警提醒市民,在实施“援手行动”的过程中,务必在确保自身及其他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尤其是在高速或城市快速路上,自身安全防护是第一位的,在现场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切忌盲目开展援助,避免造成不必要的人员及财产损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