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海关所属文锦渡海关在一批经文锦渡口岸入境的泰国新鲜榴莲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大洋臀纹粉蚧。

  该批榴莲重16.8吨,于3月6日从文锦渡口岸申报入境,海关关员现场查验时发现,在榴莲上疑似有粉蚧类有害生物及为害症状,后经海关实验室检疫鉴定为大洋臀纹粉蚧。目前,已对该批榴莲实施熏蒸除害处理。

  据悉,大洋臀纹粉蚧是我国《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录》内有害生物,寄主植物达250多种,主要危害热带和温带水果,也可侵害大豆、玉米、马铃薯、观赏花卉等重要经济作物,一旦传入境内,将会给农业生产及生态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今年以来,深圳海关积极对标鲜活产品专业化口岸发展要求,推进口岸植物检疫鉴定初筛实验室建设,配备电子显微镜、体视镜、恒温气候培养箱等各类专业仪器设备,有效强化现场初筛鉴定能力,实现进境植物有害生物在口岸现场快速检出,提升口岸植物疫情检出率。

  下一步,深圳海关将继续强化鲜活产品专业口岸建设,全力保障进出口鲜活产品通关效率,畅通粤港澳大湾区进出境鲜活产品通关动脉,吸引更多精品水果走进寻常百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