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W玫瑰黛薇让传统工艺与现代美学高度融合。ROSEW玫瑰黛薇让传统工艺与现代美学高度融合。
殷博(左)和杨帆(上)在演说秀上为时尚梦想发声。殷博(左)和杨帆(上)在演说秀上为时尚梦想发声。
玛丝菲尔员工自创自演舞台情景秀。玛丝菲尔员工自创自演舞台情景秀。

  深圳晚报记者 李颖 郭宇立 实习生 梁馨尹/文 记者 冯明/图

  3月14日,深圳时装周2019秋冬系列在福田区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拉开帷幕。如果说国际四大时尚周各有精彩,那么今年的深圳时装周则兼具国际四大时装周的特色,各大秀场,精彩纷呈。南山区欢乐海岸秀场与米兰时装周相似,依旧以新一季高级成衣设计的大品牌秀和设计师秀为主。龙华区大浪街道对其基地品牌和设计孵化平台集中展示,类似后起的纽约时装周。设在福田区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的开幕秀场,则首次大胆地在实验剧场搭起T台,上演各种舞台情景秀、演说秀、先锋秀等,同期还举办多场高端论坛,各种跨界、尝试,先锋新锐,与伦敦时装周的风格颇为相似。

  情景秀让时装周玩出新高度

  玛丝菲尔旗下“试衣到家”APP和独立设计师平台Marisfrolg Design Collective(MDC)联合发布,在没有传统T台的秀场,以“舞台剧+成衣情景秀”的融合表演,开启了一场移动试衣间的魔法时装秀。动感的音乐响起,美丽又干练的家庭时尚助理们揭开了舞台剧的序幕。

  剧院式的秀台上,通过“试衣到家”APP的预约,家庭时尚助理们携带标志性的红色行李箱和独家定制的线下试衣方案,来到顾客身边,用精准的数据分析和专业的高端搭配完成用户在不同场景的着装需求。“试衣到家”把服务现场搬到了深圳时装周秀场,讲述了改变与被改变的惊喜故事,并且带来了适宜现代女性海外出游、商务出行、派对聚会以及亲子定制等不同场合的成衣新品展示。

  嘉宾吴小姐在时装秀之后表示,“艺术来源于生活,时尚也在生活中带来更多惊喜与灵感”。玛丝菲尔为今年时装周的首秀献上一场艺术性的时尚大秀,从中也能体会本届深圳时装周“时尚,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

  “超级演说家”为时尚发声

  除了舞台情景秀的创新,3月15日,深圳时装周福田秀场还上演了一场“超级演说家”的梦想演说秀。在“为梦发声,说出精彩”演说现场,作为设计界的代表,5位时尚界精英受邀,站上舞台大声地说出了自己的时尚主张。形象力理论创始人程成和创世迹胡珺喆也为5位时尚精英发声助力,并寄望越来越多的设计师为梦发声。

  “时代是时尚的启迪,时尚是时代的应答。”影儿时尚集团副总裁殷博在演讲中如此表达自己的时尚主张。她认为,时尚是时代从深厚的文化积淀中,启迪人们寻找美、发现美、观察美、创造美的灯塔。这是这个时代赋予时尚的全新的定义,时尚不是可有可无,时尚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

  殷博表示,深圳时装周将时尚与演说结合在一起,让设计师通过演说表达自己的时尚态度,是一种非常好的跨界表现形式。

  擅长运用中国传统美学设计表达的吉祥斋董事长杨帆,从人类文明发展的视角,阐述了她的《东方的时尚》理念:义求高古,趣慕雅怀,时代光环下的东方思维,凝聚着中华图腾的智慧,诉说着东方故事里的探索和解读,呼唤中国人的民族自觉与文化自信。演说中,她以“实现东方文化与西方时尚的平等对话,重塑无边界的全球时尚能量”的豪情,传递了自己的时尚主张,阐释了她的时尚哲学,赢得现场时尚界人士热烈的掌声。

  先锋设计师用作品诠释新锐

  在实验剧场变换的时装T台上,中国服装最高奖“金顶奖”设计师、深圳市珠宝首饰设计师协会的特邀艺术顾问刘薇,来自伦敦的新锐设计先锋Lucy Choi,分别呈现了她们的时装秀和时尚鞋履秀。

  刘薇创立的时尚女装品牌ROSEW(玫瑰黛薇),本次大秀向观众展示了“天际之间”系列的35套华服,呈现了古典元素与现代时尚融合的时尚之风、东方之美。她以“天际之间”为主题,寓意传统印染的红蓝布料碰撞出冰与火之歌。从精致勾勒的镂空花纹中呈现出华服之上的传统剪纸艺术之美,金银交错的光泽裙摆唤醒了复古与未来感并存的鎏金时代,每一个细节都宛如天然所成。刘薇将民族韵味融合西方独特的轮廓剪裁,使东方传统文化与现代美学高度融合。凝结在华服之上的是设计师的才华和灵感,是一代工匠的手工艺传承,也是一种超现实的时尚和民族风之美。

  首次亮相深圳时装周的英伦鞋履先锋设计师Lucy Choi,带来Lucy Choi London的2019秋冬系列,以London’s Calling为主题,将人置身一场英伦范儿的摇滚现场,展现出2019的足底风光。独特的威尔士王子格纹、狗牙纹印花、奢华的天鹅绒……各种英伦元素注入鞋履设计。大胆前卫的银色镜面皮革、铆钉和碎金等,高雅与潮酷既融合又碰撞,演绎出品牌独有的皇室摇滚腔调。优美的轮廓嵌入细高跟,宛若坐落在河岸边的伦敦眼,与美丽的天际线一同勾勒出英伦风的精致柔媚。

  Lucy Choi秀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她的设计都从舒适、精湛工艺、个性三个维度来思考并找寻灵感,并不断激发和创构出非凡的独特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