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赵鸿飞

  坠落伤已经成为影响儿童成长的致命“杀手”!近日,深圳市儿童医院成功救治了一名从6楼坠地导致多部位骨折、多脏器挫列性损伤的3岁女童,医生合力把她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据了解,从去年9月至今年2月,深圳市儿童医院收治了101例高处坠落的患儿。其中,2名孩子因伤势非常严重,最终没能救回来。深圳市儿童医院PICU主任医师武宇辉呼吁:绝大多数儿童坠亡事故都是因麻痹大意导致的,家长务必做好未成年人的安全防护工作,以免因一时的疏忽酿成一世的痛苦。

  3岁女童欣欣(化名)意外从六楼阳台坠地摔伤,导致她的颅骨、手臂、腿骨等多部位骨折,肝、肺、肾脏等多脏器挫裂伤,弥漫性轴索损伤。欣欣是在父母做家务时,独自一人在阳台玩耍时意外坠楼的。入院时,她已经处于昏迷状态,无法自主呼吸。住院十多天后,欣欣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到普通病房。未来她的康复之路还有很长:除了要做进一步的、针对骨折部位的固定手术,她还要经历较长时间的神经肌肉康复治疗。

  深圳市儿童医院PICU主任医师武宇辉介绍,床、桌椅、楼梯、机动车以至于父母怀抱中,孩子都有可能坠落。坠落前,孩子往往是在高处玩耍、或者有东西掉落而探身去捡。

  据介绍,意外伤害是我国0岁~14岁儿童的第一死因,全国每年有超过20万0岁~14岁的儿童因意外伤害死亡,而且致伤残人数远远大于死亡人数。除坠落伤外,误服药物、车祸伤、气道异物、溺水等也是儿童意外伤害的危险因素。4~6岁的孩子刚好处于学龄前,比较好动,活动能力比较强,又对安全防范意识比较弱,意外伤害高发。2~3岁由于完全没有危险意识,也是发生意外伤害的高危群体。

  武宇辉医生建议,家长尽量给阳台、窗户、楼梯安装防护栏。在孩子活动的范围注意关好门窗。另外,不要在窗台附近、阳台放置杂物、可攀爬的器物或家具(沙发、凳子、床、矮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