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15 日 17 时 30 分许,深圳交警接到举报称,苏 E08RZX 蓝牌客车在金湾大道有严重的超员违法行为。接到举报后,深圳交警立即组织警力,在该车可能出现的几个路段设卡口布控拦截,同时通过情报分中心在后台进行行车轨迹分析,车辆信息查询等。

▲深圳交警查获违法车辆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刘明摄影▲深圳交警查获违法车辆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通讯员刘明摄影

  经过对车辆轨迹分析,交警发现该车于每天 6 时许从固戍航空路附近开出,途径金湾大道,至西乡大道沿江高速公路入口上高速驶向前海湾收费站,每日 17 时许,该车自前海湾入口经广深沿江高速返回固戍航空路附近。

  4 月 16 日 6 时许,深圳交警在宝安大道内环路口成功拦截到苏 E08RZX 目标车辆,从外往里看车内人头攒动,后车厢下沉明显异常。当执勤民警打开车门一看,顿时捏了一把冷汗。

  “ 打开车厢后,我们发现车内挤满了人。车上人员经清点,一共乘载了 18 人(核载 6 人)。而当车上人员全部下车后,我们又发现该车车内还有许多作业工具和材料。” 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交警表示,目前,深圳交警已暂扣该车辆,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小贴士】超员载客存在哪些安全隐患?[小贴士]超员载客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超员载客使车辆的实载质量增大,进而总质量增大,破坏了车辆设计、制造和使用的基础,对车辆的动力性能、抗侧翻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和轮胎性能等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1 、车辆动力性能

  超员车辆动力性能下降,车辆躲避障碍物、变更车道等能力均降低,同时降低了行车速度,使得车辆间速度差变大,增大了事故发生的概率。车辆间速度差越大,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也越大。

  2、车辆抗侧翻性能

  因为面包车重心高、车身轻,易发生侧翻,当车辆快速行驶时受风力影响较大,加之车辆超员载客会导致车身发飘。

  3、车辆转向性能

  为保证方向稳定性,汽车设计时,一般将车辆重心前移。超员载客时,后部重量变大,重心后移,当达到一定的车速时,前轮转向受到极小的干扰,便会急剧横摆、激转,非常容易发生侧滑或翻车现象。

  4、车辆制动性能

  超员超载一方面改变了制动力在各轴之间的合理分配,容易导致制动距离变长、制动时转向失效、车辆甩尾等方面的事故;另一方面,在下长坡等情况下,因为制动频繁且强度大,容易使制动器发热、损坏,进而影响制动效能甚至造成制动失效。

  5、轮胎性能

  轮胎的负载、速度级别都是高度标准化和系列化的。超载使轮胎长期超负荷运行,胎内气压较高,导致胎内温度也较高,与地面附着性能下降,非常容易发生碰撞、爆胎等事故。

  深圳晚报记者 马超 编辑 徐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