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 通讯员 叶丹 郑理华

  据广东省公安厅今日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自5月1日起,广东省正式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办签证政策,该政策将极大提升广东省外国人出入境便利。过境外国人可选择从深圳宝安机场、广州白云机场、揭阳潮汕机场空港口岸中的任一口岸入境,从广东省具备客运功能的32个对外开放口岸中的任一口岸出境,过境免签停留最多达6天。政策的实施,将进一步优化深圳机场通关便利,提升深圳机场国际中转服务竞争力,对加快深圳国际航空枢纽机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政策惠及53个国家持有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的人员,在广东省行政区域内实施过境免签政策。过境外国人可选择从深圳宝安机场等三个空港口岸中的任一口岸入境,从广东省具备客运功能的32个对外开放口岸中的任一口岸出境,从而实现空港、陆空、海空口岸联动。

  作为广东省三个入境口岸之一,深圳机场也将于5月1日起正式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办签证政策,这是继2015年底深圳机场口岸正式实施24小时通关后,又一项对深圳机场国际业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口岸通关便利政策。目前,深圳机场正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国际客运航线已通达五大洲近50个城市。该政策实施后,不仅将为促进外国友人来广东旅游观光、参加商务活动、从事会展交流和跨国业务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同时也将极大便利外国旅客在深圳机场过境转机,有助于全面提高机场中转服务保障效率,更好地发挥深圳机场航线网络优势,增强深圳机场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中转吸引力,对深圳机场加快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步伐,起到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据深圳机场方面介绍,为做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实施后的服务保障,深圳机场前期联合机场边检站,已在边检入境区设置了专门的24小时/144小时过境免签查验通道及专用休息区,并完成了国际中转区域及过境免签专用查验柜台改造,完善了相关指引标识、灯箱和标贴,5月1日起可实现正常入境和免签办理旅客的有序分流。

  附:

  (一)政策适用的53个国家

  欧洲申根签证协议国家24个: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

  欧洲其他国家15个:俄罗斯、英国、爱尔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摩纳哥、白俄罗斯。

  美洲国家6个: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

  大洋洲国家2个:澳大利亚、新西兰。

  亚洲国家6个:韩国、日本、新加坡、文莱、阿联酋、卡塔尔。

  (二)政策适用入境口岸3个

  白云机场口岸、深圳机场口岸、揭阳潮汕机场口岸。

  (三)政策适用出境口岸32个

  目前我省共有32个对外开放客运口岸适用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分别是:航空口岸5个:白云机场口岸、深圳机场口岸、梅州机场口岸、湛江机场口岸、揭阳潮汕机场口岸。

  铁路口岸4个:广州天河铁路口岸、东莞铁路口岸、佛山铁路口岸、肇庆铁路口岸。

  公路口岸8个:深圳沙头角口岸、文锦渡口岸、皇岗口岸、罗湖口岸、深圳湾口岸、福田口岸,珠海拱北口岸、横琴口岸。

  港口口岸15个:广州港口岸、南沙港口岸、莲花山港口岸、蛇口码头口岸、深圳机场配套码头口岸、九洲港口岸、湾仔口岸、万山港口岸、斗门港口岸、江门港口岸、鹤山港口岸、佛山高明港口岸、容奇港口岸、中山港口岸、东莞虎门港口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