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月 30 日,广东海警对外通报:近日,广东海警在深圳大铲岛附近海域查获一起特大涉嫌走私冻品案,当场查扣涉嫌走私货船 1 艘,查获鸡翅、猪肚等冻品 800 余吨,案值约 3300 万元。

▲广东海警检查该批货品。▲广东海警检查该批货品。

  4 月 14 日,广东海警巡逻艇在深圳大铲岛附近海域发现一艘涂有 “ 粤泓海 78” 船号的可疑集装箱货船。经过登船检查,船上装有 28 个集装箱货柜,均为来自巴西、美国等地的鸡爪、鸡翅、猪肚、猪手等冻品,共计 800 余吨,案值约 3300 万元人民币,且船员不能提供货物合法手续,涉嫌走私。这批冻品中有 50 余吨猪肚来自非洲猪瘟高危疫区波兰。此类冻品被截获,对净化国内食品市场、保护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起到积极的作用。

  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涉案的 800 余吨冻品已移交海关处理。

▲被扣查的涉案船只。▲被扣查的涉案船只。

  据悉,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的传染病,无有效疫苗,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是重点防控的外来病。该病对人没有危害,除家猪和野猪外,其他动物也不感染该病毒,对人体健康和食品安全不产生直接影响,但对生猪产业和国民经济影响巨大。

  深圳晚报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李昂 吴家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