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月 11 日,深圳滴滴司机李师傅在龙华区观澜接到一笔订单:一对母女叫车去医院,但在路上女儿就开始脸色发青、全身抽搐。当时正值晚高峰,在滴滴司机和深圳铁骑的配合下,原本需要 35 分钟的路程只用了 20 分钟,病人最终得以救治成功。16 日,滴滴方面授予李师傅 “ 滴滴公益榜样 ” 称号,并给予千元现金奖励,鼓励其正能量行为。

  记者了解到,5 月 11 日下午 6 时,正值下班晚高峰,李师傅在观澜接到一笔去龙华新区中心医院的订单。他 3 分钟赶到了出发点。据李师傅回忆,当时接到乘客母女二人后,女儿当时还算清醒,但是全身发冷、发抖,然后脸色也开始发青、身体抽搐。

▲深圳滴滴司机李师傅▲深圳滴滴司机李师傅

  “ 当时我看了看路况,很多地方都非常拥堵,如果叫救护车,车会从反方向过来,更加拥堵。” 李师傅于是当机立断,先锁定最近的医院 -- 观澜人民医院,同时打 110 求助,110 也迅速指派了就近的铁骑警员为司机开路。

▲深圳交警铁骑开路,滴滴司机李师傅开车护送就医▲深圳交警铁骑开路,滴滴司机李师傅开车护送就医

  交警引导滴滴司机在车流中开辟了一条 “ 生命通道 ”,在司机和交警合力护送下,20 分钟便将病人送到了医院救治,为救治争得了宝贵时间。一直到病人情况稳定、其他家属到场后,李师傅才离开医院。乘客家属方面也表示,当时小孩子生病很着急,感谢滴滴司机和深圳交警帮忙把他们送到医院,经过及时救治,孩子情况好多了。

  在获悉李师傅的善举之后,“ 滴滴敢扶公益专项计划 ” 相关负责人对李师傅的行为做出了高度评价,决定授予李师傅 “ 滴滴公益榜样 ” 称号并给予 1000 元现金奖励。据悉,为褒扬出行过程中发生的见义勇为、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等正能量行为,2017 年,滴滴出行联手壹基金发起成立 “ 滴滴敢扶公益专项计划 ”,倡导出行环境中的善行义举,共同营造 “ 正能量在路上 ” 的美好出行氛围。

  深圳晚报记者 董玉含 文 / 图 责任编辑 徐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