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 李福莹 马君桐 李京蔚 杨慧

  好看在文博,好逛在文博,好玩在文博!5月18日是第十五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公众开放日首日,会展中心迎来观展人潮。今年各展团都有哪些高人气宝贝,会展示哪些看家本事?深晚前方记者走进展馆,为读者一探究竟。

  1号馆

  新疆美食热乎乎上桌

  位于1号馆的新疆展区可谓是吃货最爱,展馆门前就摆满了一大桌新疆特色美食。这些食物都来自新疆知名餐厅“牧羊先生”,据其艺术总监卡丽介绍,他们的师傅一晚没睡,连夜制作出这些美食,有些菜布展的时候还是热的。看到的市民都不禁咽了口水:“这个卖吗?”可惜的是,这些食物仅供展示,不对外出售。不过,卡丽说她们此次前来,也希望能考察深圳市场,在不久的将来把最地道的新疆美食献给深圳市民。

  秸秆扎刻“复兴楼”

  位于1号馆河北展区的廊坊秸秆扎刻“复兴楼”赚足了眼球。复兴楼取材于高粱秸秆,技艺精美绝伦,具有平衡、稳定的物理性,同时还具备传统古建筑的观赏性和六节稳固的结构性特征。这件作品由国家级农民工艺美术大师徐艳丰创作,创作历时1463天,楼高七层。

  小蜜蜂带你花间漫游

  想不想变成一只蜜蜂,自由自在地空中飞舞,体验失重的感觉?蜜蜂型动感球幕影院“蜜达”能够帮你实现愿望。“蜜达”位于1号馆福田展位,自文博会开幕以来,每天从早到晚都排着长龙。据介绍,“蜜达”由普乐方公司开发,以6自由度动感座舱以及180度球幕作为载体,将飞翔体验内容及飞行模拟动作结合,将游客带入超浸式的人机交互场景中。记者亲身体验发现,乘坐“蜜达”不需要佩戴任何VR设备,却能从视觉、触觉、嗅觉、听觉、感觉等多方位让人沉浸,安全地体验失重漫游、花间穿行的快乐,堪称历经了一场欢乐与惊心结合的小冒险。

  3号馆

  近距离感受《流浪地球》的“体温”

  《流浪地球》今年2月5日在各地影院上映,累计收入46亿元票房,观影人次破亿。该片浓缩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电影制作的工业化成果,在中国电影史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也是从这部影片开始,中国科幻片才真正走向了全世界。你喜欢这部电影吗?你想近距离感受它的幕后细节吗?在“奇幻影视博览会”里,展出着《流浪地球》在拍摄过程中所使用的道具服和美术制品。吴京穿过的“领航员”国际空间站制服和宇航服,屈楚萧穿过的红色地面作业服,都可以面对面看到。您还可以看到工作人员擦拭该片的衍生品积木,体现普通电影人对这部“中国电影工业里程碑”影片的深厚感情。

  人人能当科幻片主人公

  科幻电影人人都看过,可你亲身“主演”过吗?快来文博会3号馆把握这个机会。位于奇幻影视博览会核心区域的“中国电影馆“展区内,中影基地的“中影幻境”可以打造以你为主角的科幻片,内容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航母编队特辑”。这里展示的是最专业、最先进的虚拟动捕摄影技术,游客人在绿幕前,机器已经创造出你和机器人一同乘坐直升机上天入地的画面,还可以与海面上的航空母舰遨游海洋哦。

  5号馆

  让水晶“记住”你的脸

  坐下来拍个照,就能让水晶记住你的脸,还是三维立体的?没错,这样的宝贝出现在了5号馆“易尚展示”展位。开幕首日,那台神奇的水晶内雕机就吸引了观众大排长龙。据介绍,这是深圳企业“易尚展示”公司自主研发的技术,用3D技术对人脸进行立体扫描,获取脸部数据后,通过软件处理和内雕技术,便能制作个性化的三维水晶钥匙扣。

  7号馆

  到哈利·波特魔法商店打卡

  哈迷们颤抖吧,在7号馆苏格兰展区Museum CONTEXT哈利·波特魔法商店十分亮眼,让人仿佛置身风靡全球的哈利·波特魔法世界。在《哈利·波特》诞生地爱丁堡,这家全球官方授权的“沉浸式购物”店,除了有正版周边,还有许多古董级陈设和大量现代艺术家的原创作品,而文博会上场景重现让哈迷体验探索和寻宝的乐趣。

  印度艺术家树叶上作画

  树叶上能作画?印度艺术家巴布拉的精湛技艺令人叹为观止。不论凶猛老虎,还是娇媚孔雀,均在他的笔下小小一片树叶上栩栩如生呈现。树叶的纹理仍清晰可见,但又与精美绝伦的画作相得益彰。创作一只小老虎要花费掉巴布拉一天的时间,在现代化的当下,高科技是香饽饽,但醉心传统技艺的巴布拉,不愿见微型绘画濒临失传,他一笔一划坚守着自己的理想。

  9号馆

  金漆木雕《百鸟朝凤》独树一帜

  潮州木雕与东阳木雕、黄杨木雕、龙眼木雕并誉于世。本届文博会9号馆展出的一件金漆木雕《百鸟朝凤》因其多层镂雕、髹漆贴金等工艺特色而独树一帜。工艺大师辜柳希在精雕细琢后为作品贴上纯金箔,其繁复细腻金碧辉煌的效果,令人叹为观止。辜柳希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木雕的代表性传承人,也是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

  本版图片由深圳晚报记者

  冯明 陈玉 杨少昆 摄